被“抄家”后,特朗普要求美国最高法院介入海湖庄园文件纠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5 09:4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抄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还从其海湖庄园搜出大量“机密文件”,此事闹得沸沸扬扬。如今,特朗普准备将此争议事件诉诸美国最高法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0月4日报道,特朗普已于当天提出要求,让美国最高法院介入今夏FBI从其海湖庄园搜查白宫文件材料的纠纷。据悉,特朗普就此事向最高法院提出了紧急请求。

报道认为,特朗普提出这一紧急请求,是试图让最高法院大法官参与涉及他的调查,而目前美最高法院在敏感政治案件中的合法性正受到严格审视。

CNN报道截图

据报道,特朗普特别要求最高法院,要确保由“特别主事官”(special master)来审查被标记为“机密”的100多份文件。如果这一要求获得批准,等同于这位前总统在法庭上挑战搜查行动的尝试获得了支持,此前他曾辩称,作为前总统的他有权拥有某些政府文件,包括一些“机密文件”。

不过,特朗普并没有要求最高法院阻止司法部使用这些文件,以针对白宫文件材料的“处理不当”进行刑事调查。

CNN指出,所谓“特别主事官”通常是由法官任命的第三方律师,在特朗普相关案件中,尚不清楚最高法院大法官是否会让“特别主事官”进行对“机密文件”的审查工作。此外,目前也不清楚最高法院对特朗普提出的主张的支持程度是多少。

在特朗普要求最高法院介入之前,美国联邦法官曾于9月任命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高级法官雷蒙德·迪里(Raymond Dearie)为“特别主事官”,负责审查在前总统特朗普住所发现的“机密文件”,迪里同时获得了特朗普方面和美国司法部方面的认可。

今年8月初,FBI突击搜查前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此后新解密的法律文件显示,特朗普涉嫌违反《间谍法》等三宗罪。政府法庭文件显示,FBI今年已从海湖庄园找到了300多份机密文件,其中184份于1月送至了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NARA),另外38份于6月由特朗普的一名律师交给了调查人员,还有100多份文件在8月8日法庭批准的搜查中被发现。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9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独家报道,FBI上个月在搜查特朗普私人庄园时,发现了一份描述外国政府国防军事实力的文件,其中包含了该国防御核打击的材料。报道称,这突显出美国情报官员对藏在海湖庄园的机密文件的担忧,文件中的一些绝密行动甚至连许多高级国安官员都一无所知。

美国联邦调查局8月8日搜查美特朗普私人庄园时取走了11份机密文件,其中一部分被标记为“绝密”文件。图自澎湃影像

CNN称,特朗普提出这一紧急请求,也让美国最高法院重新回到了政治事件的聚光灯之下。调查人员透露,去年年底,特朗普曾要求法官阻止公布“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相关的白宫记录,但最高法院驳回了他的这一请求。

而在今年作出一系列有争议的裁决(包括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之后,目前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美国最高法院已被公众视为是“有党派倾向的法院”,这可能使特朗普被“抄家”一事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成为一个更焦点的议题。

目前在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有6名是保守派,只有3名是自由派。6名保守派大法官分别为:克拉伦斯·托马斯、约翰·罗伯茨、萨缪尔·阿利托、布雷特·卡瓦诺、尼尔·戈萨奇和艾米·康尼·巴雷特。托马斯为老布什任命,罗伯茨和阿利托为小布什任命,其余三人均是特朗普执政时期获得任命的。

据报道,负责接收来自佛罗里达州紧急请求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托马斯,他向司法部作出答复的最后期限是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5时。

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

值得一提的是,托马斯是裁定堕胎权不受宪法保障的多数派大法官之一,在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此外,托马斯的妻子金妮·托马斯(Ginni Thomas),在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事件”中,其政治激进主义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金妮·托马斯当时曾联系亚利桑那州的议员,敦促他们拒绝承认2020年大选结果,并还就此事联系了当时的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

针对特朗普要求最高法院介入一事,CNN高级法律分析师埃利·霍尼格(Elie Honig)认为,这是特朗普在尝试延缓司法部对其调查的可能性。

“这是拖延策略的一部分。”霍尼格指出,特朗普此前在上诉法院已经输了,所以他要么接受失败,看着那些文件被交给司法部,要么就试图让最高法院受理此案,这就是他现在采取的做法。

霍尼格说,最高法院是否会受理此案,目前并不好判断。他表示,一方面,最高法院通常倾向于远离混乱的政治纠纷;但另一方面,当涉及宪法、权力分立、行政特权等特殊问题时,最高法院的作用是裁决那些涉及核心宪法原则的部门间高级纠纷,这就是最高法院存在的原因。

现阶段,特朗普可谓是官司缠身,除了被美国司法部“抄家”并可能面临刑事起诉之外,美国纽约州民主党籍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于9月21日还对特朗普及其子女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他们为获取经济利益进行财务欺诈。

如今,特朗普正承受着巨大的法律压力,美国检察官的调查正愈发接近他的核心圈子。CNN指出,现在特朗普还面临联邦和州检察官的多项调查,内容涉及其公司财务报表准确性、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他卸任后对机密文件的处理方式,但特朗普本人始终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