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回应“军机曾现身北溪泄漏点附近”:例行飞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8 14:20

【文/观察者网 齐倩】经初步调查,多国认为“北溪”管道泄露或因“遭蓄意破坏”所致,但幕后黑手至今尚未有定论。据路透社10月8日独家报道,在“北溪2号”管道第一处泄漏点出现当天(9月26日),曾有一架美国海军巡逻机在泄漏点附近飞行。数据显示,该巡逻机离泄漏点的最近距离仅有约4公里。

对此,美国海军发言人回应称,此次是“例行飞行”,与“北溪”管道泄露事件无关。

路透社独家报道

上述巡逻机是一架P-8A“海神”反潜巡逻侦察机。路透社根据实时航班追踪网站Radarbox和Flightradar24数据,重现了这架巡逻机的飞行路线。

飞行数据显示,“北溪2号”管道出现第一处泄漏点之前,这架巡逻机从位于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的海军基地起飞;

格林尼治时间9月26日0时3分(北京时间当天7时3分),当瑞典地震学家侦测到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以南海域的海底爆炸(即“北溪2号”管道出现第一处泄漏点)之时,飞机正在北海上空飞行;

1时许,飞机从博恩霍尔姆岛以南飞往波兰西北部,在波兰上空盘旋了大约一个小时;

2时24分左右,飞机向“北溪”管道泄漏点附近飞去,路透社援引分析称,飞机一度距离泄漏点仅24公里,绕了一圈后飞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

3时39分至6时20分之间的飞行数据缺失,但在7时左右,飞机返回波兰上空,飞到了距离泄漏点以北仅有4公里的位置;最后,飞机降落在雷克雅内斯半岛。

路透社无法立即确定巡逻机的身份,但美国海军发言人在回复置评请求时证实,这是一架美国巡逻机。这名发言人表示:“美国海军P-8A‘海神’反潜巡逻侦察机在波罗的海上空进行了一次例行侦察飞行,此次飞行与‘北溪’管道泄露一事无关。”

当被问及巡逻机收集到的情报是否有助于调查管道泄露问题时,美国海军欧洲-非洲部队发言人回答称:“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美国海军P-8A“海神”巡逻机事发当时的飞行路线,路透社制图

9月26日至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泄漏。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地震学家称,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几处泄漏点的位置都十分接近。挪威研究人员表示,泄漏事故或导致至少80000吨甲烷被释放到海洋和大气中。

消息传出后,引发欧洲各国恐慌。美媒直言,此次“前所未有的”事故,让本就气荒的欧洲各国冬季前获得俄气供应的希望彻底破灭。目前,欧洲各国正在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

德国、丹麦、瑞典已经就事故原因立案调查。俄罗斯方面曾呼吁多国协调开展调查,但遭到拒绝。

经初步调查,各方均认为管道泄漏“可能是蓄意破坏”,不排除事件是“国家行为体”所为。其中,瑞典安全部门10月6日表示发现爆炸证据,增大了“北溪”管道“遭蓄意破坏”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可能的幕后黑手,各方众说纷纭,至今未有定论。

此前有乌克兰官员和美媒将矛头对准俄罗斯,称事发前曾在事发海域周边观察到俄罗斯海军支援舰艇;俄方予以否认,并暗指美国和北约参与其中。普京曾指出,他认为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制造了这些爆炸,因为“谁会从中受益,谁就应该负责”。

对于路透社最新报道,德国、丹麦、瑞典和波兰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有分析人士告诉路透社,在有关“美海军巡逻机曾现身泄漏点”的数据公布之际,波罗的海正成为乌克兰危机“冷战式紧张局势的前线”。他们还认为,要确定美巡逻机飞行路线背后的原因,是不可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