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美国炒作“中国威胁”,是担忧地位被削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9 20:13

(观察者网讯)“美国必须停止沉迷于虚假的‘中国威胁’叙事,并专注于全球经济危险。”10月9日,香港英语媒体《南华早报》以此为题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

日前,美联储创下近30年来最大密集加息幅度,再度掀起全球“加息”潮,世界银行警告全球经济或于明年整体陷入衰退。文章作者叶刘淑仪就此指出,美国以“国内优先”外交政策为幌子来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华盛顿应认识到,中国并不寻求成为全球霸主。她呼吁,美国应积极防止“金融末日战争”,接受多极、多文明的新世界,并回归为推动经济增长与和平的角色。

现年72岁的叶刘淑仪是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现任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她于1975年9月加入港府公务员政务职系,参与民政事务、保安、工商和贸易等多方面的工作。1998年7月,她获时任特首董建华委任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长,并自2008年起担任立法会议员。

《南华早报》评论截图

叶刘淑仪表示,全球金融市场正面临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动荡,美联储迟来但激进的加息在金融市场掀起了冲击波,与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共同构成了世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所警告的“完美风暴”,为世界带来滞胀风险。

“市场正在观察,如果全球经济的混乱蔓延到美国,美联储将转向哪条道路。”她注意到,在最近的《财富》杂志采访中,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建议,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5%至5.5%之间,以从系统中挤出超额需求。

她认为,如果这种坚决使用利率工具来抑制通货膨胀的做法成为现实,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将面临“非常痛苦的回调”。

随后,叶刘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拥有最强大的储备货币,本应专注于如何帮助世界避免金融末日战争。然而,它却继续将自己消耗于国家安全和大国竞争,尤其是所谓的‘中国威胁’,这似乎成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客们唯一一致的问题。”

她表示,拜登政府不仅延续了前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还进一步将中国确定为“对国际秩序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阐述美国对华方针的讲话中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来做这件事的国家”。

然而,“中国威胁是否真的存在,这个问题必须得到严格审视”。叶刘称,那些真正了解中国的人知道它没有威胁,美国视野中的“中国威胁”反映了其霸权主义本能,是对其全球主导地位可能被削弱的不安全感。

2022年6月12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叶刘淑仪在港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叶刘淑仪表示,正如国际关系学者、长期中国观察家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所指出的,中国在政治和文化上表现出“例外主义”。与美国不同,中国并不寻求全球霸权,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在殖民国家手中遭受的苦难使其民族精神中烙下了强烈的反霸权主义本能。

她还指出,尽管中国的人均GDP低于美国,但中国非常关心其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并努力改善其人民的生活和安全、修复被破坏的环境。作为一个庞大的大陆性国家,中国长期以来一直相信自给自足,从未沉迷于殖民主义或占领外国领土。

叶刘强调,尽管中国采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但儒家传统仍然深深地植根于中国文化和社会之中。西方文化推崇个人权利和自由的神圣性,而汉文化圈(Sinic civilisation)则推崇秩序、集体主义、自律甚至是自我牺牲。

她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对其历史、社会和文化根基来说是独一无二的,中国也对改善其人民的福祉深信不疑。但是,中国不相信仅作为程序的选举民主,而是一直在努力发展适合其独特历史和环境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而且,与美国不同,中国并不寻求输出其政治制度。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实体及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的经济足迹不断扩大。对此,叶刘认为,中国希望在国际社会寻求一席之地。中国寻求技术进步和军事能力升级,是为了实现自卫和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

此外,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寻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并以长期对话和和平谈判作为解决冲突的手段,以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动双赢的结果。叶刘指出,与中国脱钩将不利于全球经济,强行拆除全球供应链等反市场的举动,更必然会造成大规模效率低下。

文章最后,叶刘淑仪发出呼吁:“美国是一个大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人才,在过去,它帮助许多人实现了增长。如今它应该接受一个多极、多文明的新世界,并回归为推动经济增长与和平的角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