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若乌方继续在俄领土实施“恐袭”,将作出强硬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0 20:33

(观察者网讯)10月10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及多个地区首府遭到导弹袭击。两天前(8日),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导致大桥部分坍塌。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0月10日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证实了俄军当日早些时候对乌发起空袭,并借此对乌克兰发出警告称,若乌方继续在俄领土实施“恐袭”,俄方将作出强硬回应。

综合俄新社、塔斯社报道,普京当日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国防部使用远程导弹对乌克兰军事目标进行了打击。


俄新社报道截图

他说,“今天上午,在国防部的建议下,按照俄军总参谋部的计划,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高精度远程空中、海上和陆基武器打击。”

乌克兰方面表示,基辅10日遭到导弹袭击,除此之外,包括日托米尔、波尔塔瓦、赫梅利尼茨基、第聂伯罗、捷尔诺波尔、尼古拉耶夫在内的多座大城市也相继传出爆炸声,造成至少8死24伤。

目前,包括基辅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均已解除警报,据乌克兰国家网(Strana)报道,此次基辅的防空警报持续时间前所未有,长达5小时37分钟。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0日,乌克兰基辅,当地遭遇袭击,损坏的汽车。

谈及两天前发生的克里米亚大桥爆炸案时,普京重申,乌克兰是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

他强调,乌克兰政府长期以来一直使用恐怖主义手段,包括杀害公众人物、记者和科学家,"无论是在乌克兰还是在俄罗斯”。

他补充说,“来自法医和其他鉴定数据以及行动信息表明,发生在10月8日的爆炸是一次恐怖主义行为,旨在摧毁俄罗斯联邦重要民用基础设施。同样清楚的是,恐袭的主谋、组织者和实施者是乌克兰特工机构。”

在会议上,普京还透露,乌克兰政府曾试图破坏一段“土耳其流”天然气运输系统。

他指出:“他们还实施了其他一些恐袭活动,并企图对我国电力设施和天然气输送基础设施进行破坏,包括企图破坏一段‘土耳其流’天然气输送系统的管道。所有这些都有客观信息作证,其中包括这些恐怖活动执行者被捕后的供词。”


当地时间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 视频截图

普京认为,乌克兰的种种行为将其与恐怖组织置于同一水平,对待这种行为不可坐以待毙。

他警告称,如果乌克兰当局试图继续在俄罗斯联邦领土上发动恐怖袭击,那么俄方将采取更加强硬的举措予以回应。

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截至当地时间11时,首都基辅和乌克兰另外8个地区遭遇了俄军的袭击,共计11处重要基础设施严重损毁。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透露,俄军已经向乌克兰发射了75枚导弹,其中41枚被拦截摧毁。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则通报称,俄军当天使用高精度武器对乌克兰的能源设施、通讯设施以及军事管理设施实施了打击,本次打击目标已实现,所有目标设施都被击中。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暗示,未来乌克兰将面临更多打击。“第一集结束了。之后还会有其他的……我将表达我的个人立场......一个包含着纳粹政治因素的乌克兰政权将对俄罗斯构成持续、直接和明确的威胁。因此,除了保护我们的人民和国家边界,我们未来行动的目标……应该是彻底瓦解乌克兰政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