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称“只要需要”就将援乌,俄方警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2 08:18

(观察者网讯)

俄罗斯加大对乌空袭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周二(11日)呼吁七国集团(G7)紧急提供新的防空武器,以加速冲突的结束。G7在会后声明中承诺,“无论需要多久时间”,都将继续对乌提供财政、军事等援助。

同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向美西方国家警告称,希望其意识到局势“无节制升级的危险”。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则指出,继续向基辅交付远程多管火箭炮是“将乌克兰冲突升级为不可逆转的世界大战后果的最快方式”。

泽连斯基在G7紧急会议上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综合路透社、CNN和《卫报》等报道,当天泽连斯基与G7领导人举行紧急视频会议。在讲话中,他再次表达了对于俄罗斯的谴责,并呼吁G7向乌克兰提供“足够数量、先进有效的防空系统”,对俄祭出新的制裁措施,并向近日紧张局势加剧的俄罗斯-白俄罗斯边境派遣观察使团。

泽连斯基说:“我请求你们加强全部的努力,为乌克兰建立一个空中盾牌提供财政援助,数百万人将感谢G7提供的这种援助。”

他表示,俄总统普京“仍有进一步升级(局势)的空间”,但“当乌克兰收到够数量、先进有效的防空系统时,俄罗斯‘恐怖活动’的关键因素——火箭袭击将不再起作用”。

他还重申乌方要求,希望G7将俄罗斯宣布为恐怖主义国家并对俄能源实施限价等进一步制裁。他说:“我们必须通过制裁来封锁其能源领域,破坏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贸易收入的稳定性……给予恐怖主义国家零利润。”

此前一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由于“联盟国家西部边境局势恶化”,俄白将共同部署联盟国家地区部队。他认为明斯克面临来自波兰的战术核攻击威胁,基辅也计划在白“开辟第二战线”。他还称,波兰、立陶宛和乌克兰已经开始训练白激进分子,以便在该国境内实施破坏、恐怖袭击和组织军事哗变。

对此,泽连斯基也在当天的讲话中作出回应。他提议在乌白边界安排一个“国际观察员特派团”,以“监测安全局势”,其形式可由外交官共同决定。他请求G7国家支持这一倡议。

会后,G7国家发布联合声明称,其承诺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财政、人道主义、军事、外交和法律支持,并将坚定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无论需要多久时间”。

声明同时谴责俄罗斯犯下“不分青红皂白攻击无辜平民”的“战争罪”,并表示普京等人将被追究责任。G7还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动用“任何化学、生物或核武器”,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G7轮值主席国德国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

晚些时候,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透露,乌克兰军方已收到德国“IRIS-T SLM”地对空导弹系统,列兹尼科夫没有说明收到了几套“IRIS-T”防空导弹,但他在社交媒体贴文中使用了复数形式。另据《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国防部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基辅在11日收到了德国承诺提供的四套“IRIS-T SLM”系统中的第一套。

列兹尼科夫同时表示,美国的“国家先进防空系统”(NASAMS)防空导弹也会很快交付,且美国最新支援的4套“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已运抵乌克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美国正在努力加快运输NASAMS系统。

另据俄新社12日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若西方扩大对乌克兰问题的介入,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理。他说:“我们发出警告,并希望华盛顿等西方国家意识到无节制升级的危险。”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则发布声明呼吁美国及其盟友“不要越过其已经接近的‘红线’”,并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称这只会导致新的破坏,并进一步延长冲突。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指出,西方对乌克兰提供更多帮助,导致局势升级,令俄罗斯与北约发生冲突的风险也提高了。

此外,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在Telegram上发声。他声称,继续向基辅交付远程多管火箭炮是“将乌克兰冲突升级为不可逆转的世界大战后果的最快方式”,他建议北约和美国明智地思考并评估现有的生存风险。

俄塔社报道截图《梅德韦杰夫:向基辅交付最新的MLRS将加速冲突升级为世界大战》

同时,莫斯科还提出了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双边外交会谈的可能性。

俄外长拉夫罗夫周二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收到有关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进行“普拜会”的提议,俄方将予以考虑,但目前尚未收到任何严肃的谈判建议。

拉夫罗夫说:“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我们从不拒绝会晤。如果有建议,我们会认真考虑的。”他还补充称,俄罗斯愿意听取任何有关和平谈判的建议。

同日,克里姆林宫宣布,普京将于当地时间1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尽管泽连斯基一再排除与普京和谈的可能性,但土耳其此前曾提出,可组织俄罗斯和西方之间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谈判。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透露,二人“有可能”就此进行讨论。

白宫国安委员会方面则表示,将由泽连斯基而非美国决定与俄罗斯谈判的条件。

当地时间10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多处突然传出爆炸声,这是时隔约4个月后,基辅再次遭到导弹袭击。乌克兰方面称,俄军向至少该国10个城市发射了超过80枚导弹,导致能源设施受到格外严重的破坏。乌国家紧急事务局11日称,袭击至少造成19人死亡、105人受伤。

普京当天证实俄军对乌克兰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实施“大规模、高精度的远程打击”。普京还警告称,如果乌方再对俄领土进行恐袭,俄方将采取更加强硬的应对措施。

11日,俄军的打击仍在继续。据乌空军部队消息,在里海上空作业的俄“图-95”和“图-160”轰炸机向乌克兰发射了约28枚巡航导弹,乌方声称拦截了其中的20枚。乌国家紧急事务局称,俄军当天早上对南部扎波罗热市的市区“民用基础设施”发射12枚S-300飞弹并引发大火,至少有一人在袭击中丧生。

此外,乌西部城市利沃夫的电力和供水设施连续第二天遭遇袭击,利沃夫市长称大部分地区的电力被切断。乌能源部长加卢先科称,自10日以来,俄军已经袭击了乌克兰大约30%的能源基础设施。

乌方11日还称,俄乌双方再次交换了在押人员。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表示,乌武装部队32名军人得以交换。目前尚不清楚俄方被交换人员数字,俄方对此暂没有发布相关信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