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专员: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对华态度应继续务实而非天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2 10:2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当地时间10月11日出席柏林机械工程峰会时,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发言,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对于“脱钩”的看法。

综合路透社等报道,在这一问题上,朔尔茨支持全球化并反对脱钩,他认为脱钩非但不是德国的选项,而且还必须和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东布罗夫斯基斯则也表示,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盟应该继续以务实而非天真的态度与中国打交道。

与此同时,两人也谈到了欧洲的另一大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并对美国此前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深感担忧”,认为其中的部分补贴条款,歧视性对待了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将就此与美方继续展开讨论。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出席柏林机械工程峰会时,再次明确表态支持全球化,称是全球化“让很多的繁荣成为可能”。与此同时,他也坚定反对脱钩,强调“脱钩将是完全错误的道路。当前的秩序,或者更确切地说,时代转折点的秩序并非脱钩,而是巧妙的政治和经济多样化”。

朔尔茨认为,德国与欧盟必须建立更广泛、更稳健的贸易关系,非但不能与个别国家脱钩,而且“必须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开展贸易”。

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也在当天峰会的视频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孤立和保护主义。他表示,欧盟和中国是深度融合的经济体。用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话来说,“与中国脱钩不是我们(欧盟企业)的选择。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也是我们承担得起投入的宝贵来源。”

“欧盟应该继续以务实的态度、而非天真的态度与中国打交道。我们的贸易关系需要更多的平衡和互惠。”东布罗夫斯基斯还呼吁,欧盟要更多地关注优质的风险管理和多样化,而不是抽身而退。

资料图: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 图自新华社

除此之外,德国机械制造商同样希望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贸易往来。该行业高度依赖外贸,出口份额在其贸易额中占到约80%。德国机械制造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威谢尔斯表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不愿在海外投资的情况。”8月份,德国机械制造行业的海外订单环比增加了2%,而国内订单则减少了6%。

“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已经重新焕发活力。”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除了中国,欧盟与其另一个重要贸易伙伴美国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然而,他也指出,人们对于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及其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好处“深感担忧”。

这一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巨额开支法案于今年8月签署成法,主要内容包括医疗保健、清洁能源和对抗气候变化,其资金来源是通过给大企业加税获得。东布罗夫斯基斯认为,该法案中提供的绿色补贴,歧视性对待了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

对此,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他即将前往华盛顿,向美国同行提出这些问题。朔尔茨也在同一场合表示,德国将与美国讨论这一法案。

资料图: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城 图自新华社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鼓吹脱钩断链,外界也担忧中国科技发展会因此受到阻碍。10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前几天我在互联网上看到一段视频,很多网友关注和点赞,这段视频是从中国空间站沉浸式俯瞰地球。”毛宁说,这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中国科技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的一个例证。

毛宁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量子信息等新兴前沿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的联合研究和科技合作也为提升全人类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宁强调,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成果,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享,更不应当利用科技优势打压遏制别国发展。脱钩断链是一把双刃剑,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损害自己的利益。中国不赞成脱钩断链,脱钩断链也无法阻挡中国的发展。因为我们的发展始终是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中国的科技进步不会因为任何限制打压被阻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