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面临“严峻时刻”:9月通胀率10%创新高,明年预计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3 22:27

(观察者网 讯)“数字很糟糕,但没人谈论这个问题。”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正面临“严峻时刻”。

据德新社10月13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12日召开发布会,公布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同时,他着重强调了当前德国经济的困境。报告预测,今年德国的经济增长为1.4%,低于此前预期,而2023年德国经济将萎缩0.4%。此外,预计德国2022年和2023年的通胀率将分别达到8%和7%。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通货膨胀率为10.0%,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

长期关注欧洲事务的媒体Euractive认为,德国经济部门公布的预测,意味着德国将陷入“滞胀”。哈贝克则表示,德国政府已动用政策工具缓解现状,但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

德国经济部在官网上公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

哈贝克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低于4月(春季经济预测报告)的预测结果,我们秋季预测的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4%。而在今年4月,这个数字是2.2%,明年德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增长率将为-0.4% 。”春季报告中曾预测2023年增长2.5%。

对此,哈贝克表示,德国正步入“衰退”。与此同时,德国经济部预测今年的全年通胀将达到8.0%, 明年则为7.0%。此外,德国9月通货膨胀率为10.0%,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

Euractive评论称,这就是经济学家口中的“滞胀”。“这是一种很难应对的经济现象,因为央行提高利率等对抗通胀的手段可能加剧经济低迷,而增加政府支出等支持增长的措施则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

今年4月,德国财政部长曾对滞胀发出过警告,并表示政府正竭尽全力避免这种现象。

如今,警告可能已经变成现实。哈贝克对此评论称:“数据很糟糕,但没有人谈论这个问题。”但他也表示,德国政府已动用包括2000亿欧元巨额能源补贴,以及各种援助计划来缓解目前的经济形势。

但他同样表达了担忧:“很明显,我们用的经济手段治标不治本。原因是能源价格,它们需要下降......这是严峻时期,我们正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而能源危机正在演变成经济和社会危机。”

哈贝克在发布会上 视频截图

哈贝克将责任推给了普京政府:“有时人们会忘记,(我们陷入这场危机)是因为普京不再兑现承诺。”他声称,“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抵消普京的价格推动政策。”

为了摆脱这场危机,哈贝克“押注”于投资。“通过明智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我们完全有机会发出投资信号。为此,规划和批准程序也需要加快。”

绿党籍哈贝克提出的这一建议,获得了总理朔尔茨所在社民党的支持。但是,德国联邦工业协会表达了担忧:“由于成本冲击和商业发展前景悲观,投资活动,尤其是工业领域的投资活动,可能在未来一年下降。德国政府现在必须迅速实施能源市场的拟议措施,以避免严重衰退。”

德国经济部此次公布的预测,与此前德国Ifo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接近。Ifo经济研究所9月26日表示,9月份Ifo商业环境指数环比降4.3,达84.3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一系列危机叠加拖累德国经济。首先是俄乌冲突,增加了不确定性。然后是能源危机、世界贸易中的麻烦以及使贷款变得昂贵的基础利率上升。

德国联邦统计署也在13日发布了最新的通货膨胀数据,今年九月德国的通胀率已增至10.0%。9欧元月票和油价补贴等政府救助措施于八月底到期后,九月份通胀再度攀升。今年八月,通胀率还只是7.9%。

联邦统计署署长蒂勒(Georg Thiel)表示:"高通胀的主要原因仍是能源产品的价格上涨。但我们也注意到,其他一些商品,比如食物价格也在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这是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七个月超过7%。此外,当月德国能源和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9%和18.7%。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当月通胀率为4.6%。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9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再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上介绍,“北溪2号”一条管道尚存,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向欧洲“输气”。但德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蒂安·霍夫曼12日在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京的提议是“一个好的尝试”,但她也同时强调,德国拒绝使用“北溪2号”。

另一方面,在当地时间10月11日出席柏林机械工程峰会时,朔尔茨和德国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发言,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对于“脱钩”的看法。

在这一问题上,朔尔茨支持全球化并反对脱钩,他认为脱钩非但不是德国的选项,而且还必须和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贸易;东布罗夫斯基斯则也表示,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盟应该继续以务实而非天真的态度与中国打交道。

与此同时,两人也谈到了欧洲的另一大重要贸易伙伴美国,并对美国此前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深感担忧”,认为其中的部分补贴条款,歧视性对待了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将就此与美方继续展开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