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心CPI创40年来新高,拜登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4 14:1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6%,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则达到了6.6%。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火热的住房市场正在继续推动该国通胀走高。

该报告的发布也引发美国金融市场震动,美股盘前全线跳水,三大指数开盘后跌幅一度达到约2%,但随后上演先跌后涨的“大逆转”。多位金融界人士分析称,该报告将强化美联储今年再加息125个基点决心,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年底升至4.25%至4.50%的区间或成定局。

彭博社分析称,这是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前所发布的最后一份CPI报告,对美国总统拜登及民主党希望赢得中期选举的目标构成了“严重威胁”。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飙升的通胀已让全美各地民众的正常生活遭受重重困难。部分民众直言,拜登政府理应对此负责。

13日,拜登在推特发文回应称,美国人民多年以来一直饱受生活成本压榨,并不需要这份报告来专门提醒。

美国劳工部劳工数据统计局网站截图

美国9月房价推动核心CPI飙升,创40年来新高

根据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的报告,美国9月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8.2%。环比涨幅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0.3%,同比涨幅虽较8月收窄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具体而言,尽管美国9月汽油价格有所回落,环比下降4.9%,但相较去年同期依旧存在18.2%的涨幅。与此同时,美国9月电力和燃气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4%和2.9%。

除能源领域外,美国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为11.2%;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涨幅为6.5%;交通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涨幅为14.6%。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报告中,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则达到了6.6%。

其中,“主要住所租金”和“业主等值租金”(将当前拥有的房屋替换为出租财产而必须支付的租金金额)均同比增长 6.7%,创历史最高水平。

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伊恩·林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火热的住房市场正在继续推动该国通胀走高。

“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飙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直到最近才开始显现,现在就预期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并在通胀报告中得以反映还为时过早,投资者可在四季度经济数据中进一步观察。”林根说,“如果美联储决心缓和核心通胀,就需要令房地产市场降温。”

综上,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核心CPI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6%,同比涨幅也扩大0.3个百分点至6.6%,创1982年8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高于前值6.3%。

此外,美国劳工部的这份报告还公布了另一个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相关数据显示,从8月到9月,美国PPI上涨了0.4%,超过了经济学家估计的0.2%的涨幅。

美国劳工部报告中关CPI的数

通胀高企,美联储今年再加息125基点或成定局

美国劳工部的这份发布后,引发金融市场震动。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4%,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至于美股,则出现低开高走的大逆转:美股盘前全线跳水,三大指数开盘后跌幅一度达到约2%。但截至美东时间10月13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涨幅2.83%;标普500指数涨幅2.6%,纳斯达克指数涨幅2.23%。道指盘中震荡超1500点,标普500指数、纳指终结日线六连跌。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爆表”的通胀数据发布后,美股上演先跌后涨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市场一直担忧的美联储加息风险靴子落地。

截至美东时间10月13日收盘,美国金融市场各指数变化情况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多次宣布加息以应对高通胀。10月12日,美联储发布了9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根据该会议纪要内容,美联储很可能在11月和12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即在今年年底时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25%至4.50%的区间。

彭博社指出,考虑到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仍保持弹性,美国劳动部这份最新的通胀数据可能强化美联储完成加息计划的决心。

另据《华尔街日报》13日消息,多位美国金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这份报告的出台,美联储今年再加息125基点或成定局。

美国格兰梅德信托公司私人财富首席投资官杰森·普莱德表示,“今天的报告应该会鼓励美联储在年底前累计加息125个基点,以努力将利率牢牢地推高至中性之上,以进行可靠的抗通胀斗争。”

“市场希望看到通胀降温,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将让美联储在加息的道路上走得更久更远。”美国弗罗斯特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麦凯恩表示,“我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推进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将在年底时使利率达到4.25%至4.5%的区间。”

“虽然肯定会有人想讨论(美联储)在11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但这份报告确定了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林根说,“更相关的问题是(美联储)在12月和(明年)2月的加息幅度是否会扩大。”

市场预计,到2023年3月,联邦基金利率将到达到4.85%的峰值。美国短期利率交易员预计,美联储政策利率在2023年3月达到4.75%-5%区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尽管美联储致力于通过加息对抗高通胀,但彭博社分析称,即便未来几个月美国CPI的增长或将放缓,要实现美联储“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源:澎湃影像

美国民众抱怨生活压力,拜登中期选举压力倍增

美国劳工部的这份报告还指出,高通胀已经蔓延到美国的整个经济领域,正在侵蚀美国民众的工资薪水,迫使许多人依靠储蓄和信用卡来维持生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3日报道,来自美国各州的民众纷纷抱怨高通胀给自己来带的生活负担。

“这也太离谱了,真的越来越疯狂了。”来自俄克拉荷马州首府俄克拉何马城的阿尔弗雷德说,“去一趟食品市场的支出太昂贵了。与过去几年相比,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尤其是我还有一个庞大的家庭。”

来自华盛顿州贝灵汉市的卡拉则表示,自己之前对生活还维持得挺好,但现在已经有点扛不住了,“我们是赚了不少钱,但在结果上没什么区别。”

“所有我喜欢买的东西都得花更多的钱。”来自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市的蒂姆说,“这种情况我就不喜欢了,比如说燃气、食物、度假(的价格)。”

蒂姆的妻子邦妮补充说:“我刚刚退休,我有点开始担心我的养老金了。”

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的阿尔弗雷德 视频截图

另一位来自贝灵汉市的居民伊丽莎白直言,自己已经处于不怎么去购物的情况了,“去商店买不起肉和蛋是很荒谬的,我就买了两小包(食物),结果付了100多美元”。

“我认为政府官员们根本不会遭遇我们普通人要面对的事情。”伊丽莎白说,“我们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据报道,在被问及谁该为生活成本飙升的现象而负责时,受访民众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我认为要怪左派,而不是乔·拜登本人。”来自新泽西州的埃里卡说,“因为厨房里可不是只有一位主厨。”

“我会认为要怪总统本人,但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来自华盛顿州的苏珊娜说。

“我觉得上届政府就没能让我们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来自新泽西州的阿什利说,“老实说,我觉得他们都有责任。”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8日正式开启,届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将对国会的控制权进行重新角逐。

美国劳工部13日所发布的也是中期选举前最后一份关于CPI数据的报告。彭博社指出,这些数据已然对拜登及民主党希望维持对国会控制权的目标构成了“严重威胁”。

13日当天,拜登在推特上间接回应了劳工部的这份报告,试图弱化其对自己的负面影响。

“美国人一直在受到生活成本的压榨:多年来一直如此,他们不需要今天的报告来专门知晓这件事。”拜登写道,“这也是我竞选总统的一个关键原因——我将致力于为中产家庭争取更多的喘息空间,以让他们能处理好生活成本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