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够了!”多位英国保守党议员呼吁首相特拉斯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7 10:13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在经济政策持续受挫后,上任仅40多天的英国首相特拉斯正深陷执政危机。她所在的保守党内部开始讨论“如何罢免特拉斯”,多位保守党议员还公开呼吁她下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英国国会议员杰米·沃利斯(Jamie Wallis)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已经受够了”,鉴于现任政府在过去几周对英国经济及保守党本身造成的破坏,首相特拉斯已不再受到英国的信任,他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她早日下台。

BBC报道截图

报道称,沃利斯是近期第三位公开呼吁特拉斯辞职的保守党议员。

第一位是前内阁大臣克里斯宾·布伦特,他对英国电视四台(Channel 4)表示“我认为游戏结束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选定接班人”。

第二位是安德鲁·布里根,他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称,“我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我们的国家、人民和我们的党值得更好的人选。”

沃利斯在这封公开信中写道,他相信如今英国遭遇的经济挫败是根源于特拉斯政府政策中的“非常基本的、本可以避免的错误”。这些错误破坏了英国经济的信誉,造成保守党“不可修复”的断裂。

沃利斯补充说道:“错误是可以被弥补的,作为一个团结的队伍,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几乎任何目标。但是,当我们的领导者是你的时候,我不再相信这是可能的。”

“因此,我请求你辞去首相职位,我认为你已经不再受到这个国家及这个国会政党(保守党)的信任。”

杰米·沃利斯(Jamie Wallis)推特截图

除了公开呼吁,不少保守党内部的高级人士也在讨论特拉斯的辞职问题。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15到20名前英国内阁大臣和其他高级议员预计将于17日参加由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的主要支持者召集的晚宴,讨论“如何及何时罢免特拉斯”。今年9月,苏纳克曾与特拉斯竞争英国保守党党首,但在最后一轮落败。

报道称,一位前内阁大臣形容,特拉斯自己也知道,她正处在离开首相之位的“候机大厅”里。另一名保守党议员则表示,在经历了前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离职、经济计划被撤销等一系列令人难堪的“180度大转弯”之后,让特拉斯继续留任首相“将是荒唐的”。

不过,也有参与其中的议员表示,与罢免前首相约翰逊时一样,想要让英国保守党统一意见对特拉斯采取行动依然很艰难,一些温和派人士还认为,如果特拉斯能撑过下周,她或许能挺过危机,保住首相之位。

今年9月,特拉斯凭借提出的大幅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计划,赢得了保守党党首竞选,接替约翰逊成为英国首相。随后,其任命的财政大臣克沃滕于9月23日宣布了包括大规模减税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新经济政策,却引发巨大争议,甚至导致英国金融市场“地震”。

为了平息反对声浪,特拉斯政府连续作出“180度政策大转弯”,先是撤回其中一项针对高收入者的减税计划,后又取消经济方案中的另一项关键内容,最终上调企业所得税税率。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为保住首相位置,特拉斯还宣布将其坚定盟友、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解职,并任命杰里米·亨特为新任财相。

不过,新上任的亨特并没有给特拉斯留颜面,在15日参加广播电视节目时,直言特拉斯和克沃滕“犯了错误”,他们此前提出的“新经济计划”可能将会进一步被修改。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伦敦,英国新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现身唐宁街。

值得注意的是,甚至美国总统拜登也对特拉斯的政策提出批评。

当地时间10月15日,拜登在一场活动中称特拉斯最初的经济方案是一个“错误”,而自己也并非唯一这么认为的人。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拜登迄今对特拉斯财政政策发出的“最严厉批评”。

路透社称,杰里米·亨特已经是英国近四个月以来的第四任财政大臣,这表明自前任首相约翰逊因一系列政治丑闻被迫下台以来,英国已被笼罩在一场政治危机之下。

根据民意调查机构YouGov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英国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为52%,遥遥领先于执政党保守党的22%。特拉斯的支持率已跌破前首相约翰逊下台前的最低支持率,有53%的受访者认为特拉斯应该辞去英国首相一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