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告:美国对华“脱钩”或破坏世界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9 10:51

(观察者网讯)10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告,美国对华“经济脱钩”可能会引发进一步后果,或破坏地区和世界稳定。当被问及如何评价中澳关系时,他表示确信澳政府“会与尽可能多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澳媒报道截图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ABC)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是在当天与澳总理阿尔巴内塞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的上述评论。18日早些时候,李显龙同澳总理共同参加了第七届新澳领导人会议。

记者会上,李显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国政府近期宣布的新的对华“全面出口管制措施”。

他没有做出直接批评,但警告称中美间“脱钩”问题令担忧,“(此举)可能会产生非常广泛的影响,我们必须留意事态将如何发展。但我们确实担心,这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后果,可能削弱经济合作、相互依赖和互信,最终或导致世界不稳定”。

ABC评价称,虽然新加坡与美国保持着牢固的安全关系,但李显龙一再敦促美国政府同中方达成“政治和经济妥协”,并警告中美竞争加剧或产生破坏性经济后果,并增加两国发生灾难性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对于美国政府宣布对芯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4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肆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方企业的做法。出于政治目的人为设限,破坏产供链稳定,损人不利己,只会使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国一直是全球产供链的重要参与者和维护者。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阿尔巴内塞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上较前任政府有所进步时,李显龙并未直接回答。

“我们向来不给自己打分,更不用说给我们的朋友打分了”,李显龙回答道,新加坡对如何“与尽可能多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同时站出来保护自己免受海外不利发展的影响,有自己的看法”,他确定澳政府“也会这么做”。

李显龙与澳总理举行联合记者会,图自澳媒

当地时间10月17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抵达澳大利亚,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在10月18日举行的两国领导人会晤上,双方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快两国实现碳净零排放的经济协议,并讨论了气候变化、其他领域经济合作等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李显龙在18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还表示,尽管CPTPP现有成员国还未就中国加入达成共识,但他认为若中国加入CPTPP将是一件“好事”,新加坡相信中国会满足该自由协定的准入条件。有澳媒对此解读认为,李显龙此言是在“表态支持中国加入CPTPP”。

今年5月,中国商务部曾表示,中方将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坚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