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的四种政治结局,都给备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9 16:2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就任英国首相才40多天,特拉斯已深陷执政危机,支持率降至谷底,连同党议员都在“逼宫”。此时,急不可耐的英国媒体也在预测,她的首相生涯将以何种方式结束。

当地时间10月18日,英国《卫报》政治记者奥布里·阿莱格里蒂(Aubrey Allegretti)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有关推翻特拉斯首相之位的计划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展开,但目前既没有迫使其下台的机制,也没有一个可以让保守党重新团结起来的可接受人选。

不过,文章指出,对于特拉斯而言,仍有一些潜在的可能性情况会对她的首相之位造成不稳定影响甚至是致命冲击,大体上有四种政治场景。

英国《卫报》分析文章截图

可能性一:足够多的议员决定“游戏结束”

文章分析称,由于确信特拉斯已经失去了保住首相之位的能力,如今更多的保守党议员已经公开要求其辞职,而非最初公开表态的6名保守党议员。

无论是后座议员还是内阁大臣,都担心一旦时间拖久了,特拉斯对保守党品牌形象造成的伤害就越深,修复的机会也就越少,因此他们决定采取“最干净利落”的做法。

比如,保守党后座议员1922委员会中那些所谓的“穿灰色西装的人”(men in grey suits),可能会屈服于压力,改变党内规则,允许发起不信任投票。因为现在的情况是,要求发起这一投票的信函越来越多,远远超过了通常触发不信任投票的15%的门槛。

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Graham Brady)一直同首相特拉斯定期会面,他很有可能会最后一次去找她,就像他曾对约翰逊和特蕾莎·梅所做的那样——告诉首相,要么主动承担责任,要么被迫艰难下台。

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税将从19%提高至25%。图自澎湃影像

可能性二:财相的“万圣节声明”压垮首相

报道称,曾担任英国外交大臣和卫生大臣的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可谓是经验丰富,作为特拉斯新任命的“救火财相”,他在上任后的头四天里,已成功安抚了市场情绪和大多数议员的紧张神经。

不过,此后所有人会把目光集中在他将于10月31日公布的英国政府中期财政计划。这位英国财政大臣已经明确表示,可能会大幅削减支出,并暗示可能会增税,以填补约700亿英镑“财政黑洞”的一半数额。

这些举措可能会导致人们指责特拉斯政府重新回归到紧缩政策,以及批评公共服务部门在高通胀以及预算本已紧张的情况下,造成更加紧缩的局面。

文章指出,就如那句万圣节俗语“不给糖就捣蛋”(trick or treat),如果财相亨特果真这么做,就是在支出问题上“恶作剧”(trick),而非“给糖吃”(treat)。到时候,伴随着冬季令人难以置信的黯淡前景和可能出现的严重经济衰退,人们会把责任归咎于特拉斯的“迷你预算”计划,议员们也会下定决心反对特拉斯。

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伦敦,英国新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肖像照公布。图自澎湃影像

可能性三:补选让特拉斯伤痕累累

《卫报》分析文章称,如今关于保守党议员考虑退出议会的政治谣言开始甚嚣尘上,一些人可能会在一场失败的选举到来之前就“提前跳船”。

根据民意调查机构YouGov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英国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为52%,遥遥领先于执政党保守党的22%。

他们认为,在保守党执政时期,自己的名声仍然相对较高,而如果工党上台执政,那么他们未来的政治价值将大幅下降。考虑到这一点,一些保守党议员正谋划退出议会,这将会引发补选,同时给特拉斯带来巨大麻烦。

文章提到,今年6月,也就是约翰逊担任首相期间,保守党就曾在两场地方补选中落败,这不仅导致保守党主席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随即引咎辞职,也给当时本就备受质疑的约翰逊带来了巨大打击。

可能性四:地方选举失利将预示大选落败

《卫报》认为,就算特拉斯“足够幸运”,能够避开上述直接考验,但她也不可能永远避开所有考验,比如此后在地方选举中遭遇挫折。

此处,文章同样用约翰逊举例。在今年5月举行的英国地方选举中,时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所在的执政党保守党就丧失了数百个地方议会议席,他的政党甚至将伦敦的三个地方——威斯敏斯特、巴尼特和旺兹沃思议会的控制权拱手让给了工党。

特拉斯10月17日接受BBC采访,坚称将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 视频截图

而在明年5月,英国同样将会举行多个地方议会选举,而如今保守党议员们的情绪已经相当低落。

一位保守党地方政府高级官员说:“议员们知道他们明年的席位岌岌可危,而特拉斯才是真正的原因。”另一人则承认:“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已经听天由命(失去对议会的控制)。”

文章最后指出,地方选举可以作为“早期预警信号”,若明年春季的选情不佳,可能会给特拉斯带来麻烦。

特拉斯认错但拒绝辞职,约翰逊又成“香饽饽”

不过,特拉斯能否熬到明年春季,目前还是一个问号。当地时间10月18日,英国民调公司YouGov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特拉斯在英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已经降至10%,约80%的受访英国成年人对特拉斯持反对态度,净支持率达到了-70%的历史新低。同时,55%的受访英国保守党成员希望特拉斯辞职。

而在适合接替特拉斯的人选中,前首相约翰逊获得的支持最高(32%),其次则为前财政大臣苏纳克(23%)与国防大臣华莱士(10%)。

当地时间10月17日,特拉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为其所推计划中犯下的“错误”道歉,但面对民众、反对党甚至是同党议员的“下台呼吁”,她表示不会考虑辞职,将继续领导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