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通胀仍处高位,美国经济前景更为悲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08:5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面对当前通货膨胀高企和不断上升的利率,美国企业对国内经济状况越来越悲观,而美联储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10月19日报道,美联储发布的俗称为“褐皮书”(Beige Book)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指出,美国全国经济活动净增长小幅扩张,但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一些商界人士注意到,人们“对需求疲软和经济衰退的担忧正日益加剧”,认为经济前景变得更加悲观。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这份“褐皮书”是基于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其中指出,在经济活动下降的地区,由于利率上升、高通胀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导致当地需求放缓或疲软。

报告称,多数企业均提到,当前美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在上升,消费者仍在抵制物价上涨,在高通胀持续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一些行业或地区对需求疲软和经济衰退产生担忧,认为前景变得更加悲观。

随着贷款利率上升和经济活动放缓,美国房地产的销售和建造也出现放缓。报告还显示,美国整体劳动力市场状况仍然紧张,大部分地区的就业水平继续以适度至中等的速度增长,但部分地区报告称劳动力需求降温,还有部分地区指出,由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企业在增加工资方面犹豫不决。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提高至3%至3.25%之间,达到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同时这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联储发布了9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根据会议纪要公布的内容,美联储很可能在11月和12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市场参与者普遍预计,12月后加息的步伐将进一步放缓,2023年上半年基金利率将达到峰值。

据悉,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通过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此前,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首次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独家专访。他告诉CNN,自己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即便出现衰退也将会“非常轻微”(very slight)。在记者追问之下,拜登随后又表示衰退是“有可能的”,但他预计不会出现。

而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则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发布了其经济学家建立的最新模型数据,预测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已经“板上钉钉”,概率达到100%。这一预测信息与拜登对于经济的乐观表态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拜登而言,这显然是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遭受到的一个重大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