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债券市场动荡事件后,美国官员自问:会不会发生在我们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17:28

(观察者网讯)上月末发生在英国的债券市场崩溃事件,会在美国重演吗?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美联储官员和研究人员上周向来自华尔街和世界各地的专家抛出了这个紧迫问题。据来自不同机构的四位参与此类谈话的人士透露,他们得到的答案是:有可能,但情况似乎还有达到迫在眉睫的程度。

报道称,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正对崩溃的可能性进行研究,相关市场参与者给出了相似的信息:随着中央银行大幅提高利率,金融危机的风险也在增加。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23日,特拉斯政府公布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激进的财政减税方案,引发了市场对英国债务和借贷成本飙升的广泛担忧,养老金基金也面临流动性危机。英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出手救市,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等安抚市场。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该冲击仅在英国出现,但这种剧烈的反应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地的经济学家的怀疑,即随着全球金融压力的迹象浮现,这种情况是否会是即将到来危机的前兆。

曾任职于美联储的派杰投资银行(Piper Sandler)经济学家罗伯托·佩里(Roberto Perli)表示:“在市场上,有很多担忧,每个人都说感觉有什么东西要崩溃了。”

因此,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白宫的官员都在试图确认,美国是否也会经历国内市场震荡——这不仅可能为普通家庭带来高额成本,也会使美国对抗通货膨胀的斗争变得复杂。

据报道,在日常外联活动以及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集团年会期间,美联储官员与工作人员同投资者与经济学家会面,并询问了下述三种可能性:

一,美国是否也会有类似英国养老金基金这样,可能会构成被忽视的重大威胁的贸易或投资类别?

二,海外货币动荡是否会波及到美国金融系统?例如,作为美国国债的主要买家,日本的货币正在迅速贬值,因为该国央行维持“把利率压至极低水平”的宽松货币政策。如果这种动荡导致日本反其道而行之,停止购买甚至出售美国国债,这可能会对美国债务市场产生影响。尽管日本已表明对此没有兴趣,但部分华尔街投资者认为这是一种风险。

三,美国当前国债市场缺乏简单投资交易,这是否会变成一个更严重的、需要美联储出手的问题?

报道称,分析师告诉官员们,这些领域似乎都没有立即发生断裂的风险;美国的养老金制度与英国不同,政府债务市场可能有一定波动,但它仍会正常运作。

同时,分析师们也表达了担忧:在一切发生之前,不可能知道哪方面会崩溃。金融市场庞大而利益交织,他们很难获取全面的数据,鉴于最近几个月世界各国的央行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问题很容易就此出现。

报道还指出,在最近几周,美国总统拜登多次召集其最高经济助手讨论市场崩盘问题,其中也包括搅动英国的那次震荡。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上周也在华盛顿的会议上向媒体表示,该部门“担心市场失去足够的流动性”。

此外,美国财政部上周五(14日)公布了对一级交易商的季度调查,向25家交易商就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TBAC)建议考虑的国债回购计划的利弊征求详细意见。11月2日,美财政部将发布季度再融资公告。8月份上一份公告发布时,美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的行业顾问建议对常规购债操作计划进一步分析。

报道称,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美财政部官员担心某个可能的问题,并希望能够改善市场运作。摩根大通利率策略师14日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综合考虑耶伦的讲话和最近几周英国债券市场的极端动荡,从这份季度调查可以看出,“11月的再融资报告中,建立回购计划可能会取得更多进展”。美国银行策略师预计2023年5月将首次推出。

不过,也有美国政府官员坚称,美国经济仍然足够强大,可以承受任何此类冲击,因为就业增长仍然迅速,家庭债务相对较低。

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美国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派尔(Michael Pyle)称:“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全球经济时刻,很难找到稳定的环境……但美国的经济复苏背后有动力和韧性,以及使美国处于经受这些全球挑战的有利地位的轨迹。”

英国第二大行巴克莱银行的董事总经理约瑟夫·阿巴特(Joseph Abate)认为,就目前而言,对整体金融运作至关重要的短期借贷市场看起来是健康且相当正常的。

但他同时承认,流动性显然是一个问题,美国证交会、财政部和美联储似乎都在“关注”这种情况。美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本周也表示,伴随这高通胀率和利率上涨,金融风险已经上升。

另据路透社报道,花旗集团量化策略师亚历克斯·桑德斯(Alex Saunders)等人周二(19日)在报告中表示,美股对经济衰退的定价比其他任何资产类别都要高,而且可能面临更多的下跌,盈利预期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美国债券定价的风险最小,但鉴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债券要对衰退风险做出反应还需要一段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