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闻主持人前一夜集体炮轰特拉斯政府:陷入死亡漩涡,彻底混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21:32

(观察者网讯)经济政策广受质疑、内政大臣辞职、非正式“不信任投票”陷入混乱和争吵……上任还没满两个月,英国首相特拉斯当地时间20日下午就在“四面楚歌”之中宣布辞职。

“死亡螺旋中的政府——新闻主持人对英国政坛不平凡的一天发表了评论。”英国《卫报》20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在当地时间19日的晚间新闻中,英国多个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在开场白中激烈批评特拉斯,指责她领导的政府陷入“死亡螺旋”、“完全绝对的混乱”。

《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宣布辞职,成为一周内下台的第二名内阁大臣。晚些时候,英国下议院又因政府试图重启有争议的水力压裂法开采油气而陷入争吵,工党还公开指责内阁大臣“粗暴推搡”(physically manhandled)议员们将票投给政府。

在这一出又一出的政治闹剧中,英国迎来了各个电视台在19日晚间10点的旗舰新闻节目。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十点新闻”主持人托马斯·布拉德比(Thomas Bradby)直言,这是威斯敏斯特一个令人震惊的夜晚,简直就是彻底的混乱。

“有报道说,(保守党)副党鞭在离开现场时说,‘我非常愤怒,我一点也不想关心这些事了。’之后他就和党鞭一起辞职了。但我们刚才又被告知,他们并没有正式辞职。”布拉德比说,“只不过,内政大臣肯定已经离任了。总而言之,这是完全、绝对、悲惨的混乱(total absolute abject chaos)。”

英国独立电视台“十点新闻”主持人托马斯·布拉德比批评特拉斯 视频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十点新闻”主持人休·爱德华兹(Huw Edwards)则以“忧郁的语调”报道了英国政府混乱的一天。《卫报》称,他用“仿佛在宣布一位王室成员死讯”的语气,向英国观众传达了“特拉斯政府死亡(demise)”的消息。

“今晚十点,特拉斯全线陷入混乱,内政大臣辞职,下议院党纪崩溃。苏拉·布雷弗曼辞去内政大臣职务,她承认违反了通讯规则,但也对特拉斯提出批评。她在辞职信中指责政府失去了方向,违背了对选民的承诺。今晚下议院关于水力压裂开采油气的投票中出现的混乱和困惑,充分揭示了一些保守党议员的愤怒程度。”

BBC“十点新闻”主持人休·爱德华兹 视频截图

爱德华兹随后与BBC政治新闻编辑克里斯·梅森(Chris Mason)进行了连线,后者直截了当地概括英国政府在19日这一天的表现:“一个虚弱的首相在一个又一个危机中挣扎,而今晚的一个重大问题是:这个政府是否已经陷入了死亡漩涡(death spiral)?”

在被问及特拉斯政府是否还在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运作时,梅森则毫不犹豫地回应说:“简单地说,没有。它完全不正常,我们看到这种乱象几乎每个小时都在上演。”

BBC政治新闻编辑克里斯·梅森与爱德华兹连线 视频截图

《卫报》提到,在19日晚些时候的BBC二台“新闻之夜”节目中,主持人维多利亚·德比希尔更是问出了“许多英国人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特拉斯还能在首相位置上坐多久?

时隔不到一天的时间,德比希尔的问题就已经得到了答案,上台仅仅45天的特拉斯于当地时间20日下午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成为了英国史上最“短命”首相。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20日报道,特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目前的情况,我无法完成保守党选举时的承诺。因此我已告知国王陛下,我将辞去保守党党首一职。”特拉斯称,她已经会见了保守党1922年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下周举行领导人选举。在选出继任者之前,特拉斯将继续担任首相职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