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特朗普不够男人,不敢就“国会骚乱事件”宣誓作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4 16:20

(观察者网讯)“我觉得他(特朗普)不够男人,不敢出现。”

据美媒MSNBC当地时间10月23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天再度公开对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放狠话,称他“不够男人”,不敢就“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出席听证会并宣誓作证。

就在此前一天,特朗普公开放话称要“终结疯子佩洛西的政治生涯”,他称自己在“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前曾向佩洛西提议加强国会大厦的安保,是她自己拒绝了。

佩洛西23日当天接受了MSNBC电视节目“周日秀”主持人乔纳森·卡佩哈特的采访,在谈及特朗普是否会出席“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调查听证会并宣誓作证时,她的回答十分不客气。

“我觉得他不够男人(man enough),不敢出现。我认为他的律师不会希望他出庭,因为他必须宣誓作证。”佩洛西说道,她表示特朗普宣誓作证的话,很可能会受到伪证罪的处罚。

10月21日,美国负责调查“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向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特朗普于11月14日在华盛顿宣誓作证,并在此之前提供与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及其原因相关的记录。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出席作证,不过佩洛西显然对此不抱希望。

她说道,如果特朗普拒绝作证,公众应该对他的这一决定作出评判。“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如果我们相信这一点,那么就应该对他如何回应这一要求(宣誓作证)作出评判。”

美国国会骚乱

本月早些时候,美媒CNN公布的一段国会暴乱现场视频显示,佩洛西在得知特朗普被劝阻不要来国会大厦后,怒斥要把特朗普“揍一顿”,还称就算自己“为此坐牢也开心”。

佩洛西在10月18日接受MSNBC采访时回应称,她对自己“要揍特朗普”的言论不后悔,“没错,我会一拳把他打出去。我说过我会揍他的,哪怕坐牢我都痛快。”佩洛西还称特朗普没胆子来国会大厦,“他不会有勇气来国会的,他只是说说而已。”

美媒“政治新闻网”称,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坚持认为特朗普在煽动国会大厦骚乱以及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一事上发挥了“核心作用”,不过该委员会向特朗普发传票的举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强迫特朗普在年底前出庭作证,而这个调查委员会将在明年1月3日本届国会任期结束前解散。

而就在佩洛西称特朗普“不够男人”前一天,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罗布斯敦市举行“拯救美国”集会上放话道:“我们要终结疯狂的南希·佩洛西——她疯了,她疯了。我们将终结她的政治生涯。”

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称, 在“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发生之前,佩洛西拒绝了他提出的加强国会山安保的计划。“南希·佩洛西负责国会大厦的安全,”特朗普说,“(骚乱发生)三天前,我批准了10名到2万名士兵(加强安保的计划),如果他们需要。南希·佩洛西不喜欢这样,她决定不这样做。”

自2020年总统大选失败后,特朗普一直坚称自己遭到了广泛的选举欺诈,他就此事提起多起诉讼但均被驳回。特朗普称自己从未就推翻大选结果一事做过任何违法行为,包括在国会骚乱当天。

对于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特朗普将之称为“非特别委员会(unselect committee)”,他指责该委员会对他发动了不公平的政治攻击。

在特别调查委员13日以9:0的投票通过传唤特朗普的决议后,特朗普在“真实社交”网站上回应称:“为什么这个未经选举的委员会几个月前没要求我作证?为什么他们要等到最后一次会议的最后一刻?因为委员会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a total ‘BUST’ ),只会进一步分裂我们的国家,顺便说一句,我们的国家做得很糟糕,全世界都在嘲笑它。”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前政治顾问史蒂夫·班农此前拒绝接受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传唤、拒绝提供“国会骚乱事件”相关文件和证词,他被委员会指控“藐视国会”,并于10月21日被判处4个月监禁以及6500美元罚款。

特朗普在班农被判刑同一天收到调查委员会的正式传票,如果他无视传票拒绝出席作证,那么他也很可能会像班农一样,面临“藐视国会”的指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