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纳克一言不发就当上了首相,让英国人大吃一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5 15:18

(观察者网 讯)自10月20日特拉斯宣布辞职后,仅用4天时间,英国保守党就选出了新一任首相。当地时间10月24日,现年42岁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并于10月25日正式出任英国首相。

由于苏纳克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因此也受到印度的关注,10月25日,苏纳克当选首相的消息占据了英国和印度大多数媒体、报纸的头版。

英国《卫报》10月25日报纸头条截图。

相较于印度,英国民众对苏纳克就任新首相一事的心情更为复杂。民调显示,至少56%的英国民众认为苏纳克应该提前举行大选。究其原因,英国《每日镜报》10月24日的一篇文章指出,苏纳克此次竞选还没有举行公开发言,也未阐明过他的政策议程。BBC首席政治记者埃尔德利(Nick Eardley)分析指出,“苏纳克在英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出任首相。但自从今年夏天英国党魁选举以来,我们还没有听到他就此提出详细计划”。

10月25日,《纽约时报》发布评论文章指出,“谁也不知道,苏纳克胜任首相一职,是否能重振保守党。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位保守派救星不能拯救这个国家。”

BBC援引一位外交官评论称,“请原谅我保留了我的热情,直到有一个真正稳定的政府到位……”

针对苏纳克将出任英国首相,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5日表示,我们希望同英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英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苏纳克还没提详细计划就胜选

英国《每日镜报》报道截图

英国《每日邮报》10月25日的头条文章称,苏纳克成为下一任首相是“英国的新曙光”,因为他成为英国最年轻的现代首相,也是第一位拥有亚洲血统的首相。“9月的输家成为10月的赢者。”BBC政治新闻编辑梅森24日感慨,“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时刻”。

然而,英国《每日镜报》10月24日发布的题为“苏纳克一言不发当上了首相,让英国人大吃一惊”的文章则指出,此前曾输给特拉斯的苏纳克作为唯一一个拿到超过100个党内议员提名(最终拿到至少195个公开提名)的候选人,自动当选保守党新任党魁。可他此次竞选还没有举行公开发言,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也没有在议员提名的闭门争夺战中阐明他的政策议程。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也提到,这一次的保守党党首竞选几乎完全没有政策讨论。

BBC首席政治记者埃尔德利(Nick Eardley)分析称,苏纳克在英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出任首相。自从今年夏天保守党党魁选举以来,我们还没有听到他就此提出详细计划。还有,他将面临举行大选的巨大政治压力。反对党早就提出这一点,有些保守党议员也表示,现在有必要大选。但是,在上一次输掉党魁选举七个星期后,苏纳克拿到了唐宁街10号的钥匙。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长串的‘待办’事项。

BBC在24日回顾称,今年夏天竞选保守党党魁期间,苏纳克团队主要聚焦一个问题“英国经济状况恶化以及相应对策”。期间苏纳克曾明确告诉BBC,他宁愿输掉党魁竞争也不愿意“靠虚假承诺获胜”。BBC指出,这听起来,这句话似乎是针对特拉斯承诺的减税措施,当时特拉斯曾指责苏纳克“危言耸听”。

然而,特拉斯在入主唐宁街仅45天后戏剧性地辞去了首相职务,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执政时间最短的首相。BBC介绍,特拉斯在上任后推出的“袖珍预算案”引发金融市场剧烈的反应,英镑汇率大跌,英国执政保守党面临内外的巨大政治压力。尽管特拉斯撤换了财政大臣,新上任的财政大臣也改变了她的大部分经济政策,但保守党议员仍然要求她离职,而主要反对党工党提议立刻举行大选。对于近期保守党内外的风波,苏纳克还没有公开置评。但他在此轮参与竞选党魁时表示,他的目标是解决英国面临的“严重经济危机”、“让保守党团结起来”。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英国新首相将不得不应对一场大规模、多方面的经济危机。该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超过10%,创下40年来新高。预计利率将大幅上升,借贷成本从而增加。英格兰银行就“英国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发出警告。此前曾呼吁“特拉斯应该尽快辞职”的(保守党的长期支持者)投资公司泰丰资本的创始人盖伊·汉兹对BBC4台说,英国经济“注定要失败”,英国正走上成为“欧洲病夫”的道路。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10月25日,《纽约时报》发布题为“苏纳克不会拯救英国”的评论文章指出,保守党执政12年后,几乎没办法应对英国目前的经济危机。苏纳克很可能通过削减社会开支来平衡账目,将负担转移到普通人而不是富人的身上。毕竟,他倾向“撒切尔主义”和“限制公共开支概念”并不是什么秘密。今年7月12日,苏纳克在接受保守党成员最喜欢读的报纸《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将自己的经济政策描述为“常识撒切尔主义”。

《纽约时报》指出,从苏纳克作为前财政大臣的经历和今年夏季党魁选举来看,他可能会以财政公正的名义,控制公共开支和削减社会保护措施。文章在最后写道,“谁也不知道,苏纳克胜任首相一职,是否能重振保守党。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位保守派救星不能拯救这个国家。”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超12万名《每日镜报》的读者呼吁立即举行大选

《华盛顿邮报》在另一篇报道中指出,就算苏纳克当选新首相的消息已经公布,英国反对党政客也没有给苏纳克的就职蜜月期留下太多余地。24日,他们继续呼吁举行大选(英国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下一次大选要等到2025年1月)。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Keir Starmer)指责称,保守党执政12年造成的“烂摊子”里也有苏纳克的“功劳”。他认为,苏纳克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的话就应该举行大选。

工党议员安吉拉 · 雷纳(Angela Rayner)表示,“保守党给苏纳克加冕,而苏纳克还没有说出他作为首相会做什么。”她还抱怨称,保守党不能“每个月出一个新首相”。她呼吁举行大选,“公众应该通过大选对英国的未来发表意见。”

据舆观调查网“YouGov”的新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认为苏纳克应该提前举行大选。其中,有56%的人认为苏纳克应该这样做,只有29%的人不这么认为。“YouGov”还发现,对于苏纳克接任首相,人们的心情很复杂,19%的英国人表示,他们对他当选首相“有些不满”;22%的人表示“非常不满”;另有21%的英国人指出,他们不知道自己对苏纳克当选的看法。

据《每日镜报》24日报道,数百万人正在遭受“迷你预算”灾难的影响,承受着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截至10月24日,已有超12万名《每日镜报》的读者呼吁立即举行大选,公众在谁来当首相方面拥有发言权。

不过,10月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后不久,苏纳克曾在对保守党议员的讲话中排除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按照程序,苏纳克会在获得国王查尔斯三世授权后组建新内阁,正式就任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袖接任首相职位,任期至下次议会选举。本届议会的任期至2024年12月结束。

法国《费加罗报》24日发布文章“英国保守党:最后希望,苏纳克于周二正式任命为首相”。

10月24日,苏纳克在确认将出任首相后,在不到两分钟的电视讲话中承诺,将“诚信”服务,并感谢即将离任的特拉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领导国家。“英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毫无疑问,我们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我们现在需要稳定和团结,我将把使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作为我最优先的任务”,苏纳克说。

对此,法国《费加罗报》、《纽约时报》24日在各自的报道中均指出,这是在与约翰逊执政时期作对比。《费加罗报》还提醒,尽管苏纳克在这次竞选中表现出色,但约翰逊仍处于“伏击状态”并希望有一天能作为救世主被召回。

BBC援引一位外交官评论称,“请原谅我保留了我的热情,直到有一个真正稳定的政府到位……”

“历史绕了一圈”?印度为新任英国首相感到自豪

在苏纳克当选后,收到的祝贺纷至沓来。印度总理莫迪24日在推特上“热烈祝贺”苏纳克当选。莫迪在推文中写道,“在你出任英国首相之际,我期待我们在全球问题上的密切合作,共同落实‘2030年路线图’”。此外,莫迪还向在英国的印度人送出了排灯节祝福,称“我们正在将我们的历史联系转变为现代伙伴关系。”

莫迪推特

拜登24日与副总统哈里斯一同参加了白宫纪念印度排灯节的活动。在讲话时,拜登提及了印度裔出身的苏纳克。他表示,“这相当惊人,这是一个开创性的里程碑,这很重要”。 

即将离任的首相特拉斯向苏纳克表示祝贺,她说:“你得到了我的全力支持。”此外,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也誓言支持苏纳克,她在推特上写道:“祝贺@RishiSunak 成为保守党领袖。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苏纳克将提供我们国家所需的冷静、称职、务实的领导。我全力支持他。”

特蕾莎·梅推特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也对英国即将上任的领导人表示祝贺,并呼吁里希·苏纳克与欧盟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是面对共同挑战的唯一途径……而带来稳定是克服它们的关键,”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

引人注意的是,关心苏纳克出任首相一事的,除英国自己外,还有印度。当地时间10月24日,印媒《铸币报》报道指出,苏纳克登上了大多数印度报纸的头版。

路透社24日报道称,苏纳克是虔诚的印度教教徒,曾被拍到在唐宁街11号外点燃蜡烛庆祝排灯节。现在正当世界各地的印度教教徒庆祝这一节日之际,许多印度人对苏纳克当选感到兴奋。许多印度人士在社交媒体上指出,印度不久前庆祝了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75周年,苏纳克在这一年成为英国首相更显特殊意义。

印度人民党(BJP)发言人普里蒂·甘地在推特上写道:“在排灯节那天,@RishiSunak 作为英国第一位印度裔印度教首相创造了历史。谁能想到这些情况会在短短75年之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姆阿德米(AamAadmi)党议员Raghav Chadha称“历史绕了一圈”。

“今天,随着印度庆祝排灯节,成为独立国家75周年,英国迎来了一位印度裔首相。历史绕了一圈。恭喜@RishiSunak 和排灯节快乐!”Raghav Chadha在推特上写道。

印度哈里亚纳邦首席部长Monohar Lal在推特上写道:“祝贺@RishiSunak 先生被选为第一位印度裔英国首相。在排灯节的吉祥时刻,这对全世界的印度人来说真是一个自豪的时刻!”

前旁遮普邦首席部长Amarinder Singh还称要代表13亿印度人向苏纳克致以祝贺。

印度前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则借此机会对印执政党人民党进行挖苦。他在推特上写道:“首先是(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现在是苏纳克……美国和英国人民已经接受了本国的非多数公民,并选举他们担任政府高级职务。我认为印度和奉行多数主义的政党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推特

印度商业大亨阿南德·马辛德拉(Anand Mahindra)在推特上提及了“丘吉尔贬低印度人”的往事,他写道:“在1947年印度独立之际,温斯顿·丘吉尔说过类似‘所有印度领导人都将是低素质的稻草人’的话。今天,在我们独立75周年之际,我们做好准备看到一个印度裔男子被任命为英国首相。生活是美好的……”

阿南德·马辛德拉推特

印度实业家兼韦丹塔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尼尔·阿加瓦尔(Anil Agarwal)写道:“我衷心祝贺@RishiSunak 被任命为英国最年轻的首相。这是吉祥的,也为我们在英国的排灯节增添了光彩。愿你的领导力和远见帮助国家发展,愿你在印度和英国之间建立更牢固的联系。我最好的祝福!”

苏纳克当选后,印度希望能够建立更紧密的英印关系。印媒《铸币报》在24日的报道中,扒出苏纳克今年8月份的公开发言,其中提到了“改变英印关系”。

“苏纳克的印度血统会影响他的外交政策吗?还是只把印度作为一个拍照的机会?他会特意偏袒印度吗?”印度《国家先驱报》认为,这非常值得怀疑。该报说,印度在英国最受欢迎的贸易伙伴名单上排名第17位。尽管因为执着于“脱欧”,英国已经换掉至少4位首相,但英国人仍然更喜欢欧盟。苏纳克看起来像印度人,但他可能不会让这个事实影响他的决定。相反,他还需要艰难地向世界证明他并不偏袒印度和印度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苏纳克印度裔的身份虽然让印度人很激动,但他其实是东非移民,接受的是英国精英教育。苏纳克的父母是来自东非的印度裔移民,在上世纪60年代移民英国,母亲乌莎是一名药剂师,经营一家药店,父亲亚什维尔是一名全科医生。

重视教育的父母将苏纳克送入英国著名贵族学校温切斯特公学学习,毕业后考入牛津大学林肯学院,学习政治、哲学和经济学专业,2001年苏纳克以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直接进入高盛投资公司工作,踏上其财经生涯。2004年,苏纳克离开高盛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拿到富布赖特奖学金。 2006年,苏纳克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并在该大学担任富布赖特学者。

针对苏纳克将出任英国首相,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5日表示,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是中英双方的共同责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同英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