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新民调: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争夺战中,中国首次击败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14:21

【编译/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新闻周刊》10月25日刊文称,在赢得发展中国家民众青睐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斗争”中,中国首次击败美国。因为这些国家已经对世界中所谓“自由民主国家”失去了信心。

根据英国剑桥大学“民主未来中心”(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Democracy)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目前,发展中国家62%的民众支持中国,61%的民众支持美国。

美媒报道截图

该结果是通过合并30项全球民调得出,这些调查覆盖137个国家,代表全世界97%人口。

《新闻周刊》表示,尽管中美之间仅有1个百分点之差,但数据显示,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世界已越来越两极分化:过去10年间,西方所谓“民主国家”更加坚定挺美、反中俄,而许多东欧、亚洲、西非国家已经向中俄靠拢。

“民主未来中心”民调结果显示,在生活在“自由民主”国家的12亿人中,75%对中国持负面看法,87%对俄罗斯持负面看法;发展中国家的数据截然相反,在世界其余63亿人口中,70%的人对中国有好感,66%的人对俄罗斯有好感。

过去10年来,随着中俄(尤其是中国)通过投资和贸易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这种分歧就已经形成,而俄乌冲突加剧了这种分歧。数据显示,尽管俄乌冲突持续,但南亚约75%、非洲法语区68%和东南亚地区62%的受访者对俄罗斯持积极态度。

“民主未来中心”在其报告中如此写道:“世界被两个对立的集团撕裂。一个是由美国主导的(西方)所谓‘民主国家’联盟,一个是以中俄为中心的欧亚非国家阵营。”

为什么中俄在发展中国家获得越来越大的支持?《新闻周刊》认为有以下两个主要原因。

其一,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意识到“自由国家”民主制度的缺陷。

根据“民主未来中心”数据,在多数国民对俄罗斯有好感的国家中,每10个国家中就有7个国家的民众对(西式)民主表现感到不满意;在多数国民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国家中,四分之三国家的多数民众都对(西式)民主的表现不满意。    

其二,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获得支持的背后也有经济原因。

自中国2013年推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用于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项目。在支持该倡议的国家的46亿人口中,几乎2/3的人都对中国持正面看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