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被曝曾以为与沙特达成“石油秘密协议”,如今感觉被欺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14:4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有‘秘密石油协议’,至少美方是这么想的。尽管拜登总统访问了沙特,沙特仍推动了减产石油,这让美国感到愤怒,因为他们感觉被欺骗了。”

围绕着当前美沙两国关系的纷纷扰扰,《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0月26日发布一篇长篇文章,再度披露了不为人知的幕后情况。

报道称,曾怒批沙特是“贱民国家”的拜登今夏冒着“被打脸”的风险访问了该国,而其高级助手们则以为,他们已和沙特达成一项有关在年底前增产石油的“秘密协议”,共分为两部分,这有助于证明拜登此次违背竞选承诺而与沙特王室接触的访问是合理的。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在履行第一部分“秘密协议”后,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10月初却宣布减产石油,这和拜登政府认为自己已谈妥的协议结果恰恰相反,这也因此引发了两国间近期的激烈交锋,美国对于沙特的“欺骗行为”感到十分愤怒。

《纽约时报》指出,过去半年发生的一切,犹如一出充斥着“一厢情愿”、“错失信号”、“指责失信”的故事,美沙两国间存在相互误解,拜登政府非但没有修复美沙关系,反而加剧了这一双边关系的动荡。而对于沙特王储,报道认为,他很明显地想要摆脱沙特对美国的长期依赖,想要真正通过自己控制沙特。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拜登与沙特关系不睦,幕僚欲悄悄修复

这则长篇披露文章的开头,《纽约时报》表示, 本文内容是基于对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官员的采访,以及知悉美沙两国间讨论的中东专家的采访,向读者暗示了文章的真实性很高。

随后报道指出,在拜登执意踏上充满争议的沙特之行时,美国国会议员们就在机密简报会和石油增产协议中被告知,此访的好处巨大,可以促使沙特在9月至12月增产石油。而这,也正是如今美国政府对沙特感到愤怒的原因。随后,报道详细说明了其中的细节。

事实上,拜登政府官员从今年春季就开始计划美沙领导人举行峰会,他们也知道,今夏若接连出访以色列和沙特会招致批评。此外,拜登在竞选期间就曾因“卡舒吉遇害案”谴责过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批评沙特是“贱民国家”,上任后也始终拒绝同沙特王储一对一会晤。

但拜登的幕僚们看到了出访沙特的短期和长期利益,一直在试图悄悄修复关系。他们认为,美国与沙特可以在也门战争和伊朗问题上合作,并扩大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接受度,更直接的原因是,在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飙涨之际,拜登出访可能会说服沙特作出增产石油的承诺。

7月15日,拜登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随后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谈。图自澎湃影像

美方认为两部分“秘密石油协议”已达成

据披露,美国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和负责中东政策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高级官员布雷特·麦格克(Brett McGurk),均是拜登访问沙特的支持者,他们今年春季已与沙特王储及其顾问举行了会谈。今年5月,美沙达成了一项由两部分组成的“秘密石油协议”。

第一部分:沙特将加快原定于9月的“欧佩克+”增产计划,将此增产计划移至7月和8月。

第二部分:沙特推动“欧佩克+”宣布在9月至12月日增产20万桶。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这个逐步增产石油的声明将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即沙特愿意出面解决石油供应问题。

6月2日,“欧佩克+”宣布增产决定,在7月和8月日增产64.8万桶,就此完成了“秘密石油协议”中的第一部分。就在同一天,白宫也宣布了拜登即将访问沙特的消息

此时,许多民主党人依旧对于拜登违背竞选承诺,欲前往沙特同该国王储见面表示不理解和反对,霍克斯坦和麦格克等人则向他们不断介绍美沙所达成的协议,称此行目的旨在推动石油增产,并使油价回落。参加这些机密简报会的民主党议员也知道,对于饱受通胀打击的美国消费者和在11月中期选举前已四面楚歌的民主党来说,沙特若能作出表面上的石油增产承诺,对他们是一种“解脱”。

此后,拜登便于7月中旬开启了其任内的首次中东之行,期间访问了沙特,他同沙特王储不握手而碰拳的那一幕,也成了当时的国际焦点。

7月15日,拜登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碰拳。图自澎湃影像

好一出“十月惊奇”的戏码

拜登访问沙特之后,美方相信双方的协议正在步入正轨,沙特王储也会对此感到满意。但在利雅得,沙特高级官员私下向其他人透露,他们没有进一步增加石油产量的计划。

有关这一方面的首次公开警告,是在8月3日,当时“欧佩克+”宣布9月日产量小幅增加10万桶,这一数量是美国官员认为沙特曾向他们作出承诺的一半而已。

就在美国官员对此感到不解之时,“欧佩克+”在9月5日又宣布削减10万桶的日产量,等于是收回了一个月前所宣布增产决定。自那以后,美国官员对沙特的政策走向越发感到困惑和担忧。

9月底,美国官员开始听说,沙特可能会让“欧佩克+”在10月5日的会议上宣布大幅减产石油,美方急着说服沙特王储放弃采取任何此类行动。9月24日,美国官员在沙特会见了沙特王储及其兄弟、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据了解内情的人说,沙特王储当场向美国人保证“不会减产”。

就在四天后,白宫却获悉沙特王储作出了相反的决定:沙特将于10月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支持减产。

10月5日,“欧佩克+”果然宣布,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这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

沙特认为此举“纯粹是出于经济因素,而非政治因素”,为求石油市场的平衡与稳定;而美国则认为沙特此举可能导致油价急剧飙升,会给西方消费者带来进一步压力,同时“借油价上涨帮助了俄罗斯”。由此,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爆发了近期的激烈口水战。

当地时间10月5日,各国能源部长在欧佩克位于维也纳的总部举行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议后,决定自11月起每天减产200万桶,这一降幅高于预期。图自澎湃影像

关系未能修复,又迎来低谷

《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消息独家报道称,在“欧佩克+”决定宣布前,白宫官员曾试图劝说沙特和其他产油国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以减少对美国中期选举选情的影响,然而被沙特方面拒绝。报道形容,沙特的拒绝是一个“响亮的不(a resounding no)”。

10月13日,沙特外交部更是发布一则声明,把这个“响亮的不”发在社交平台,佐证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该声明令美方“恼羞成怒”,白宫同日发声明反击,措辞严厉地指责沙特决定减产“没有市场基础”。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称,美国和沙特的高级官员在石油市场动态和俄罗斯相关地缘政治问题上相互误解了对方,拜登政府也很难弄清楚事情是如何出问题的。

位于华盛顿的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学者侯赛因·伊比什(Hussein Ibish)形容称:“现在解构的沙特决策,就像是打了类固醇的苏俄政体研究。这已经成为沙特国王和王储身边相对少数人的问题。在美国,即使是消息最灵通的人也常常不知道。”

《纽约时报》则认为,过去半年所发生的的事情,是一个关于“口头协议”、“一厢情愿”、“错失信号”、“指责失信”的故事。在“卡舒吉遇害案”后,拜登政府与沙特王室的交往非但没有重建美沙两国关系,反而致使这一动荡的双边关系陷入又一个低谷。

报道还称,这一事件同样还是一个很具启示意义的例证,表明在野心勃勃而又冷酷无情的沙特王储领导之下,沙特似乎急于摆脱对美国的长期依赖,而王储本人则试图将沙特定位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强国。

特是否和俄罗斯站在了一起?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认为沙特王储尤其受到了9月27日一次高级别会议的影响,在那次会议上,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为防止油价暴跌至每桶50美元,有必要削减石油产量。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是俄罗斯人影响了沙特人的态度转变,而这位沙特能源大臣更是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俄罗斯高级官员有着紧密的工作关系,尤其是俄方负责能源政策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

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0月25日出席“未来投资倡议”大会 图自路透社

沙特一向强烈否认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并表示自己是俄乌冲突中的“中立调停人”。美方认为,利雅得方面是否真的会把自己的命运同莫斯科捆绑在一起,答案在12月4日“欧佩克+”再次举行会议时就会揭晓。

目前,白宫方面正与其欧洲盟友合作,计划从12月5日开始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运和价格上限措施,旨在向普京施压,要求其结束俄乌冲突,并保持全球石油供应的稳定。

然而,《纽约时报》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人的决定,如果他们拒绝在12月宣布增产,将继续破坏拜登针对俄罗斯的施压行动。

当地时间10月25日,被称为“沙漠达沃斯”(Davos in the Desert)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FII)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当天表示,在与美国的石油供应争端中,沙特决定做一个“更成熟的人”,将采取最符合自身利益的措施。

他随后的一番话,更明显是说给美国听的:“我们一直听到你们说,‘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有没有‘我们与沙特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的余地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