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府批准中资入股汉堡港,朔尔茨:是正确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8 11:23

(观察者网 讯)时隔一年多,中远海运集团入股德国第一大港汉堡港集装箱码头的交易终于获得德国政府“放行”。10月26日,德政府批准中企中远持有汉堡港“福地”集装箱码头24.9%股份。对此,曾力排众议推动“中资入股汉堡港”的德国总理朔尔茨10月27日回应称,政府的上述决定“是正确的”。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27日报道,朔尔茨10月27日在雅典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必须确保他们拥有多个供应链来获取商品,并且他们的投资不能太集中在一个国家。

当被问及欧洲与中国的关系时,朔尔茨说:“那些长期以来没有仔细考虑这一问题的人,现在正依据全球局势发展情况考虑这一问题。”

针对外界关注的“德政府批准中企中远持有汉堡港‘福地’集装箱码头24.9%股份”一事,朔尔茨认为,允许中资入股汉堡港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还强调,汉堡港的土地是国家财产,永远不会私有化。

朔尔茨 资料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10月26日,德国政府批准了一项妥协方案,允许中远海运控股旗下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收购德国汉堡港“福地”(Tollerort)集装箱码头的24.9%股权。

据路透社此前(26日)报道,这项方案是在该协议遭到重大政治阻力后谈判达成的。支持此交易的消息人士称,这将使德国总理朔尔茨曾担任7年市长的汉堡能够跟上其他竞争港口的步伐。

2018年,朔尔茨在出任德国财政部长前,曾经担任过近八年的汉堡市长。在此期间,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就已经把吸纳中远入股汉堡港“福地”码头提上了议事日程。汉堡港希望中资入股能够为其集装箱码头带来更大、可持续的“规划确定性”,提升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加强其与其他港口竞争中的地位。

去年这笔交易的消息刚传出时,其实并没有引起德国政府的关注。但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经济部、内政部等6个参与投资审查的联邦部门声称中国可能会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来贯彻自身地缘战略利益,而对中资入股持反对态度。这些部门还宣称,如果交易达成,中远海运将不仅可以进行财务参与,而且还在决策中拥有发言权;此外,由于中国目前已经是该港口的主要客户,如果参与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就会有“潜在胁迫”的可能。

不过,德国总理府则选择站在德国企业界一边,力争在本月底前推动收购案完成。据北德意志广播电视台(NDR)和西德意志广播电台(WDR)报道,朔尔茨此前责令联邦部门“寻找妥协方案”,为中远海运入股“开了绿灯”。他公开强调,这并非是在售卖汉堡港,而只是一个码头的少数股份。

一艘中远集团的集装箱船在德国汉堡港得码头被卸下。资料图自路透社

10月26日,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发布声明称,德国内阁会议部分批准了中远海运的投资,即该集团只能获得“福地”码头低于25%的股份,并禁止超过这一门槛的进一步收购;即便在未来,新的收购也需要新的投资审查程序。

德经济和能源部还称,为阻止了中方对码头的战略参与,将收购降低为纯粹的财务参与,中远海运被禁止享有特殊权利。此外,中远集团也将被禁止在合同中赋予自己对战略业务、人事决定的否决权。德国政府声称,对于收购进行限制的原因是担忧对公共秩序和安全的潜在风险。

同日,中远集团和股权出售方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也均在公司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布了这一消息。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董事长安格拉·提兹莱特(Angela Titzrath)对德国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称将在不久的将来与中远集团就此进行会谈。

提兹莱特还表示,这笔交易加强了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未来的生存能力,保证了汉堡港的就业情况。她强调,公司希望与中远集团继续顺利发展已经存在了40年的业务关系。

“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是汉堡这类城市的基础。中国占全球经济产出的20%,远远超过了美国。HHLA这样的公司必须与中国的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也希望这么做。”该公司新闻稿中写道。

中远集团则在公告中强调,各方尚未收到该部门有关部分批准的正式決定,并将在该部门出具其决定后考虑相关条件,公司将适时或于需要时根据上市规则作出进一步公告。公告还称,交易事项须待先决条件达成或获豁免后方可作实,概无保证交易事项将会进行或于何时进行。

针对中资企业中远集团将入股德国汉堡港集装箱码头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德务实合作,停止无端炒作。

集装箱堆积在德国汉堡港口。资料图自美联社

公开资料显示,汉堡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ELBE)河下游的右岸,濒临黑尔戈兰(HELGOLANDER)湾内,是欧洲北部传统的、最为重要的物资中转站。由于港口内装卸设备先进,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极高,汉堡港也被誉为“德国通向世界的门户”和“欧洲最快的转运港”,尤其是在集装箱海铁联运方面。

对华业务是汉堡港绝对主力业务。2021年,汉堡港与中国间的集装箱贸易实现了5.5%的增长,达到260万个标准箱,巩固了中国作为汉堡迄今为止最重要贸易伙伴的地位。

图自汉堡港官网

2021年,汉堡港与中国间的集装箱贸易实现了5.5%的增长,达到260万个标准箱,巩固了中国作为汉堡迄今为止最重要贸易伙伴的地位。

汉堡港最新公布的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汉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440万标准箱(TEU),其中在对华贸易方面,汉堡港共处理了1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8%,在汉堡港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美国(29.1万TEU)和新加坡(21.8万TEU)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汉堡港历来是中国货物通往欧洲的一个重要枢纽和集散地,“每三个在汉堡港的集装箱中就有一个是来自或去往中国的”。

本次入股汉堡港的中远海控,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和间接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国际,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