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又呼吁“中美合作”:希望在COP27与中方会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8 15:58

(观察者网讯)随着下周联合国气候峰会的临近,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近期频繁“上线”,一周内两度公开呼吁中美气候合作,并说想在峰会上与中方代表会晤。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0月28日报道,尽管谈判暂停,克里表示希望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与中方会晤。

本周四,克里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的活动上发言称,“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占全球排放总量的40%,需要朝着同一个方向积极行动。”

他试图模糊概念称,“我们坚定认为,这不是一种双边关系,而是一种多边的全球威胁。我仍然真诚地希望我们能走到一起,希望中国和美国能找到合作的机会。”

克里同时表示,他“真诚地希望”能与中方在埃及会面,“但是,如果没能会晤,我们显然必须寻找其他方式与中国打交道”。

视频截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将于11月6日在埃及召开。届时,政策制定者和世界领导人将决定应对气候危机的下一步措施,以及如何像《巴黎协定》所概述的那样,在本世纪中叶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报道称,近年来,包括热浪和干旱在内的不可预测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这次会议被认为是全球集体行动的一个关键机会。

事实上,此前,中美两国在气候领域展开了很多合作。

去年4月,克里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上海举行了两天的会谈,随后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表示在应对气候危机问题上,两国“致力于相互合作”。

去年8月31日至9月3日,克里再度访华,就中美气候变化合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交换意见。11月,中美两国发布有关气候合作的“联合宣言”。

不过,这一切的合作进展都因为佩洛西一意孤行窜访台湾地区而按下暂停键。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台”。我外交部、国防部等多部门发声明谴责。5日,外交部宣布8项反制措施,其中包括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

两个多月来,克里数次表露想要与中国恢复气候谈判的意愿。

据《卫报》10月25日报道,他在受访时称,中美两国政府必须合作:“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必将不可避免地携手共进,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以赢得这场(气候)战斗”,“我们需要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已经表示,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自身贡献。

汪文斌表示,美方要做的不是无端批评、恶意抹黑他国,而是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落实早就作出的承诺,不要混淆是非,转移视线。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也多次强调,佩洛西窜台前,中方各个层级和部门都通过外交途径向美国表达了抗议和反对,并向美方阐明了这样做将会引发严重后果,而这一切都将由美方自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