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这次隔空‘互动’非同寻常”

来源:“直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2-10-28 19:04

直新闻: 中美元首同时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找到新时代正确相处之道,引起外媒高度关注。管先生,你对此有何观察?

特约评论员 管姚: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没有之一,时逢中美关系处在困难阶段,发生任何同时涉及两位元首的事件,那一定是大件事。加上中共二十大刚刚闭幕,大国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新征程,全方位大国外交的动向,备受各方瞩目。我也注意到,这两天包括中联部、外交部等,都在密集发布相关国家及执政党领导人访华消息,北京即将迎来一个外交高潮。而美方官员近来也频频发声,最新表态来自国安会发言人柯比,都声称寻求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上,推动美中元首会晤。外交部记者会上,连日有国内外记者就此提问。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同时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贺信,可谓非同寻常,贺信释放的关键信号,格外受到关注。

中方贺信强调,当今世界既不安宁也不太平,中美作为大国,双方加强沟通和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增加稳定性和确定性,也有助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这一表态道出了两国稳定双边关系的大国责任,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贯立场。有1000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太平洋够大,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这些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阐述中美关系、在国际间耳熟能详的金句。对中方贺信释放的明确信号,我认为不少外媒是充分接收到的,今天彭博社电稿标题,把中方积极表态,直接与美方期待促成的 “习拜会”关联,称中方就此释放积极信号:Xi Says China Can Work With US Before Possible Biden Meeting, 在可能与拜登会晤前,中国最高领导人表态愿同美方合作。

直新闻: 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无端指责中方“拒绝接受台海现状”,今天国防部发言人多次就涉台议题严正表态,敦促美方停止玩火,你对此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管姚:昨天国台办举行二十大闭幕后的首场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的一句坚定表态刷屏,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未来何去何从只在民进党当局一念之间。针对美方与岛内一些政客近来齐吹“台海战争”号,马晓光也作出辨析,揭批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搞所谓“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呼吁台湾同胞对此高度警惕。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在国台办之后,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也在接力宣讲,他今天回应的一个重点,正是二十大报告有关台湾问题的全面部署与战略推进。谭克非坚定重申,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

布林肯昨天接受彭博社采访,拿所谓台海现状说事,如果他不揣着明白装糊涂,难道对台海现状的最大挑战,不正是佩洛西老太之流域外势力强行登台带来的冲击结果吗?不正是蔡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结出的最大恶果吗?所以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就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番坚定表述在人民大会堂内赢得最热烈最持久掌声。现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内容,已经写进中共党章并在通过当天就已全面执行,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党的行动纲领,也是党心民心的再度强化,这才是台海当前的最大现状。我之前在评论中曾强调指出,现在确实是所谓“以台制华”的外部干涉势力与极少数“倚洋谋独”的“台独”分裂分子,最绝望最挫败时刻,因为其“运作施展”空间已被大大压缩。布林肯一周来频频就涉台问题喊话,上周一在斯坦福大学声称中方将加速统一进程,昨天又拿台海现状说事,正基于这种焦虑感。布林肯必须正视的是,为外部干预创造可能与空隙的“不武不统”现状,不可能无限延续,对此,全体9600多万中共党员不答应,全体14亿中国人也不答应。走通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全面实现中国梦,祖国完全统一是要件。

直新闻: 今天外交部宣布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下周将访华,她将成为二十大后访华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你前面也提到,北京正迎来二十大闭幕后的一个外交高潮,这意味着什么?

特约评论员 管姚:哈桑将成为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元首,但她不是首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严格说起来,这个“第一”属于周日正式展开访华行程的越共总书记阮富仲。

说北京迎来外交高潮一点也不夸张,德国总理朔尔茨上周五已确认,将在下月初访华,而巴基斯坦总理的访华安排也已宣布,这些领导人来自亚、欧、非三大洲。

78岁的阮富仲访华行程由中共中联部与越共相关部门共同发布,是党际外交的最高形式。而中共越共同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都推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共率领全国人民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之际,越共当然希望在第一时间,与中共就中国式现代化、就两党两国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沟通。

总书记在第二十届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重要部署,他也特别要求加强对外宣介工作,要引导国际社会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现在看来,北京近期迎来大国大党外交高潮,正是国际社会这种全面了解、探访热情的最直观投射。很显然,很多国家很多政党领导人,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与中国顶层设计者进行深入交流,面对面沟通。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相信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外交高访活动中,中国最高领导人将身体力行,做出最有说服力的宣传家示范。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