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美国已失去商业核技术领先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30 11:37

(观察者网讯)据俄塔社10月29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28日表示,美国已经失去商业核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并肯定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力。

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办活动上,主持人首先提到,在如今的商业核技术领域,美国的经济影响力已经不如俄罗斯和中国,俄中在民用核能领域至关重要。

格罗西肯定了他的说法,并表示“我认为这对美国是一个挑战。它传统上一直是领导者,但失去了这一领先地位,我听到(美国)能源部长说希望重新获取这种优势。”

“现在的情况很复杂,如果回看过去20年,只有3%的新增核电能力来自美国。”他说。

视频截图

格罗西强调了“美国民用核工业的巨大可能性”,但同时指出,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NNC)的经济模式是不同的。“俄罗斯是核技术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的CNNC非常非常活跃,他们的融资模式使他们可以更灵活地运行,包括在国际市场上。这是美国公司在海外面临的挑战。”

他也提到了美国企业在波兰、捷克和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的积极性,“以前,你不会在竞争中看到他们,你可能总是会看到法国人,韩国人,当然还有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但你不会看到美国人。现在你看到他们了。”

国际原子能机构“21世纪原子能部长级国际会议”于10月26-28日在华盛顿举行,格罗西本周也身在美国。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网站消息,27日,格罗西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简要介绍了他认为“极其脆弱和危险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核安全及安全状况。

28日,格罗西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再次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进一步讨论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设立保护区的问题:“我认为,总的来说,他们(俄乌两国官员)愿意看到我并与我合作。我希望能够在设立保护区方面取得进展。”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目前欧洲仍在运行的最大核电站。2月28日,俄罗斯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核电站继续正常运行。9月初,由格罗西率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考察了该核电站。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呼吁在核电站周围建立一个保护区,以防止敌对行动造成的紧急情况。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10月23日,俄罗斯防长绍伊古同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防长通话,就“乌克兰可能会使用脏弹”发出警告。“脏弹”是诸如炸药、放射性粉末或颗粒的爆炸物的混合物,虽不会像核弹那样产生爆炸,但会造成大面积的放射性污染,危害人体。

近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美西方已围绕“脏弹”问题已展开多轮交锋。国际原子能机构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证实,已收到乌克兰方面的书面请求,将派遣专家团队前往乌克兰相关机构开展核查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