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要求俄罗斯把亚洲土地还给亚洲人?真相是…

来源:澎湃明查

2022-11-02 07:44

10月25日“克里米亚平台”议会峰会上泽连斯基的演讲中并没有提到让俄罗斯把亚洲土地还给亚洲人。在这次议会峰会中,泽连斯基表示,“克里米亚平台”的形式应该被应用于解放其他曾被奴役的地区,从德涅斯特河沿岸和阿布哈兹再到北方四岛(日俄争议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网传泽连斯基照片来自乌克兰独立新闻通讯社(UNIAN)8月的报道,报道内容是波兰总统与泽连斯基共同见证乌克兰“勇气之路”的开设,与网传言论无直接关系。

事件背景

近日,有读者在明查后台提问“泽连斯基称俄罗斯该把亚洲土地还给亚洲”的说法是否属实。读者供图显示,有网友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月25日在‘克里米亚平台’首届峰会上演讲时说:‘前苏联占领了很多国家的土地,包括欧洲和亚洲。前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 却拥有大片亚洲土地,是时候还给亚洲人了!’”检索可发现,微博也有不少网友转发了这张图。

明查

网传说法来自哪里?

将时间限定在10月25日及之后,在谷歌中用乌克兰语、英语、俄语检索网传言论关键词,均无法找到该说法的相关报道。对图片中泽连斯基的照片进行反搜,则可在乌克兰独立新闻通讯社(UNIAN)报道中找到原图。

UNIAN今年8月23日报道称,“泽连斯基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基辅开设了‘勇气之路’,杜达成为第一个在此获得荣誉的外国领导人。”网传照片拍摄的是泽连斯基在“勇气之路”致辞。

泽连斯基8月23日在“勇气之路”致辞称:“波兰总统的名字将永远出现在这条路上,这是勇敢的象征,是友谊的象征。”

根据乌克兰总统网站的描述,“勇气之路”是乌克兰独立31周年之际由泽连斯基倡议铺设的,旨在展示政治领导人和其他伙伴国代表的名字,以感谢他们在俄乌冲突期间对乌克兰提供的重要支持。今年8月24日,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曾前往基辅为带有自己名字的地砖揭幕。由此可见网传照片与“克里米亚平台”并无直接关联。

“勇气之路”上刻有鲍里斯·约翰逊名字的地砖

用中文在谷歌中检索网传说法,可在海外中文网站“留园网”(6park.com)中找到最早发布该说法的帖子。留园网用户“gxrx”10月25日(“克里米亚平台”议会峰会当天)发布了网传言论并表示“这个建议印第安人可能会很开心”。

gxrx发布的“快讯”截图

留园网是一个综合性的中文社区网站,用户可以自行发布军事、经济、生活等各种内容,网站对资讯类内容的消息来源并无明确限制,主页很多“新闻”也未标明出处。而gxrx的个人频道有不少无据可依的言论,也有一些可以被直接证伪的信息,比如10月31日,gxrx发帖称:“波兰和乌克兰多名议员表示,为了更好地对抗俄罗斯,可以成立波兰-乌克兰国家联盟,并起名‘波兰’。”配图显示人们托举着一张结合了波兰和乌克兰国旗的巨大旗帜在街上行走。

gxrx10月31日发帖截图

这一说法并没有权威报道佐证。另一方面,对图片进行反搜可知,该图来自乌克兰战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CSCIS)10月30日在脸书发布的视频。按照CSCIS的说法,为了感谢波兰人的帮助,志愿者们在基辅街道上展开了世界上最大的乌克兰和波兰联合旗帜,这个创意的作者Volodymyr Netrebenko主要是为了引起公众对排雷问题的关注,“这是乌克兰胜利的象征”。

CSCIS发布的脸书解释了联合旗帜的来由

泽连斯基要求俄罗斯归还亚洲土地?

“克里米亚平台”是乌克兰总统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提起的一项外交倡议,平台长期目标是使克里米亚半岛从俄罗斯控制下重返乌克兰。2021年8月23日,在基辅举行的首届峰会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启动。2022年8月“克里米亚平台”举行了第二次峰会。网传说法中的10月25日峰会是“克里米亚平台”的首届议会峰会,共有来自5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这次会议最终决定,“根据参与者各自的程序和立法,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政治、外交、财政、人道主义和其他支持,以恢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同时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要求其结束对克里米亚的临时占领。”

“克里米亚平台”议会峰会与会者宣言截图

由乌克兰总统网站公布的泽连斯基演讲稿全文中并不存在网传说法。泽连斯基在演讲中强调“我们一定会解放克里米亚”“我们应该使‘克里米亚平台’这种形式,成为其他人道主义和外交平台的起点,促进对曾经被奴役的其他领土的占领,从德涅斯特河沿岸和阿布哈兹到北方四岛(日俄争议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在此之前,泽连斯基曾签署法令承认“南千岛群岛为日本领土”。

另外,泽连斯基的这番宣言引发了阿布哈兹方面的不满,阿布哈兹外交部长伊纳尔·阿尔津巴于10月26日回应称,泽连斯基“表现出对历史了解的不足,并且正在进行彻底的挑衅。”伊纳尔强调,“阿布哈兹共和国决心走加强和发展自己国家地位的道路,不受外界的任何挑衅。”

综上,网传泽连斯基照片来自乌克兰独立新闻通讯社(UNIAN)8月的报道,报道内容是波兰总统与泽连斯基共同见证乌克兰“勇气之路”的开设,与“要求归还亚洲土地”的网传言论无直接关系。10月25日“克里米亚平台”议会峰会上泽连斯基的演讲中并没有提到让俄罗斯把亚洲土地还给亚洲人。在这次议会峰会中,泽连斯基表示,“克里米亚平台”的形式应该被应用于解放其他曾被奴役的地区,从德涅斯特河沿岸和阿布哈兹再到北方四岛(日俄争议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