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共和党拉开差距,特朗普被曝“赢了就复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4 15:4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距离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已不到一周,共和党攻势凶猛,不仅在众议院争夺战中与对手拉开差距,其围绕参议院多数党位置的斗争,在一些民调中甚至反超民主党。

而在这美国政坛格局即将迎来变动的前夕,前总统特朗普的动向吸引了各方目光。

11月3日,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的三名顾问透露,特朗普将于本月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其中一名高级顾问称,具体宣布时间将在感恩节(24日)之前。另有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的时间肯定得在“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之后。

数月以来,特朗普先后奔赴17个州,为其青睐的共和党参选人站台助威。美联社分析称,特朗普试图彰显自己的影响力,并借助可能会出现的“共和党大胜”势头,推动他成为总统大选党内初选领跑者。

3日晚,特朗普在艾奥瓦州苏城进行中选前最后一轮拉票时表示,“为了让我们个国家更成功、更安全、更辉煌,我非常非常非常可能再做一次(竞选),非常非常非常可能,非常非常非常可能。”

前美国总统特朗普 图源:路透社

“前总统的影响力遍及全国”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将于11月8日举行,届时将对美国国会整个众议院以及约1/3的参议员将进行改选,美国的部分州也将选举出新任州长。

目前,民主党同时在众议院(222:213)和参议院(50:50,但民主党籍副总统哈里斯兼任议长)处于多数地位,但优势并不明显,故而共和党能否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翻盘”,并借此助益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为外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

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美联社报道,数个月以来,已离开总统宝座近两年但依旧保持高人气的特朗普,频繁出现在全美各州的竞选集会上,为其青睐的共和党参选人站台助选。

据统计,特朗普目前已在17个州举行了30场竞选集会,另外还参加了数十场线上集会和50多场参选人筹款活动。其中既包括选情焦灼的“摇摆州”,也有作为共和党主阵地的等“深红州”。

在中期选举前的剩余时间里,特朗普还将前往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发表演讲——这两个州是中期选举与总统大选的“关键战场”,特朗普在这两个州所支持的参选人也成功获得了党内提名。

在外界看来,共和党参选人一旦获得了特朗普的支持,就“有如神助”,足以在党内初选中“大杀四方”,这也导致一些共和党人渴望得到他的支持。

例如,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就亲自邀请特朗普前往该州迈阿密-戴德县发表演讲,即便共和党此前已经预计将在该地区取得优势也是如此。

特朗普(左)与卢比奥

“特朗普总统的竞选集会(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州的层面——它们获得了全国范围的报道,全国各地的选民都在收听。”特朗普发言人泰勒·布多维奇说,“对推动每一位特朗普支持的参选人在周二(8日)的选举中获胜而言,这‘最后一搏’是极其重要的。”

负责处理特朗普竞选活动的“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Save America PAC)则称,包括线上筹款在内,特朗普在该选举周期总共为共和党参选人和共和党委员会筹集了近3.5亿美元。

Politico称,特朗普“任人唯亲”的做法也会共和党感到“阵阵心痛”:一方面,这会导致共和党参选人主动迎合特朗普的“MAGA”立场(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的标志性口号),以博求他的支持;另一方面,每当特朗普支持的参选人未能获胜,也会遭到特朗普支持者的重重责备。

“人们将投票否定乔·拜登。”曾担任过特朗普战略盟友的美国政治活动家大卫·博西说,“我认为,共和党参选人在选票上的表现都会非常好,无论特朗普总统是否支持他们,这都不重要。”

“美国人民关注的是乔·拜登,这才是这次选举的意义所在。”

10月22日,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罗布斯敦举行竞选集会 图源:美国《新闻周刊》

“共和党大胜,特朗普就复出”

据报道,无党派选举预测人士称,共和党很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甚至有机会控制参议院,这将使他们有能力阻挠现任总统拜登剩余两年任期内的各项立法议程。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组织的民调“战场追踪者”(Battleground Tracker)也显示,经过中期选举,共和党将从众议院共计435个席位中拿下228席,民主党将跌至207席,即共和党领先民主党21席。不过,该预测的误差幅度为12个席位。

CBS的《面对国家》节目介绍了“战场追踪”的最新预测结果 视频截图

民调机构“538”数据显示,共和党攻势凶猛,不仅在众议院争夺战上与对手拉开差距,在围绕参议院多数党派的斗争中也开始反超民主党。

有望掌控参议院的概率,红色为共和党 图自538

有望控制众议院的概率,红色为共和党 图自538

在美联社看来,特朗普之所以要在中期选举前夕加大对共和党参选人的帮助,主要还是希望借助可能出现的“共和党大胜”,为他重归总统宝座铺平道路。

截至目前,特朗普暂未正式宣布他会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但已多次公开暗示自己“即将作出决定”。

“为了让我们的国家再次成功、安全和辉煌,我可能不得不再进行一次(总统竞选)。”特朗普在上个月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说道。

而就在11月3日晚,特朗普在艾奥瓦州苏城进行中选前最后一轮拉票时表示,“为了让我们个国家更成功、更安全、更辉煌,我非常非常非常可能再做一次(竞选总统),非常非常非常可能,非常非常非常可能。”

特朗普艾奥瓦州集会现场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消息,特朗普的三名顾问表示,特朗普正在考虑本月宣布参选总统。一位熟悉特朗普计划的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打算在8日的中期选举后不久就宣布竞选总统,而且他一直在物色可能的工作人员来加入这项事业。

“我认为特朗普会迫不及待地参加2024年的大选。”一位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称,“我认为他想在感恩节(24日)前正式宣布并启动竞选,这么做能让他取得比对手更大的优势,他也很清楚这点。”

这位高级顾问说,在特朗普的竞争对手仍在制定自己的2024年大选计划时,快速宣布参加竞选可能会帮助他在爱荷华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等“提前投票的州”获得支持。

不过,也有人认为,特朗普并不会很快透露他的意图。"他希望(对他的)猜测持续数月。"另一位消息人士称,“他会很享受这三个月里关于他什么时候去做这件事(宣布参选)的各种说法的。”

另一方面,不少共和党人也为特朗普尚未宣布是否竞选总统的做法松了一口气。

Politico报道称,特朗普半数左右的顾问希望他在11月8日前宣布参选,以便扫清各种竞选障碍,同时也能就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取得的胜利进行邀功。

但是,共和党内高层领导人曾警告称,在中期选举前宣布参选,只会让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参选人竞选失利的替罪羊。

美联社分析称,特朗普目前的策略是,通过访问爱荷华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偏向共和党的“红州”来凝聚更多支持和人气,但又不至于吓跑独立选民或郊区女性选民——因为共和党需要在“摇摆州”赢得这些人的支持。

8月10日,美国纽约,特朗普离开特朗普大厦时挥手致意 图源:Axios 

“强敌环伺”的2024年总统大选?

尽管在共和党内部颇具人气,但整个美国社会对特朗普的评价依旧“两极分化”。

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民意调查中心(NORC)今年10月合作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希望看到特朗普参加2024年的大选。而在路透社与益普索(Ipsos)在10月底联合组织的民调中,特朗普的支持率约为41%,领先拜登一个百分点。

相关分析称,导致特朗普不受欢迎的因素有二:一是特朗普一直被指控煽动了“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该事件被许多美国人视为对民主制度的践踏;二是特朗普在拜登上台后多次公开宣称民主党有“选举欺诈”行为,自己才是2020年总统大选“真正的赢家”。

根据美国选举惯例,2022年中期选举的结束,意味着2024年总统大选周期的到来,各方也将陆续“亮牌”宣布参选。但若要成为正式的总统候选人,首先要获得所属党派的提名,即赢得党内初选。

多家美媒分析称,共和党内部有多位足以和特朗普“打擂台”的潜在人选,其中部分人已经和特朗普一样开始造势,这也意味着特朗普的党内初选并非“水到渠成”。

本月,包括前副总统彭斯、前国务卿蓬佩奥与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内的多位2024年大选潜在竞选人,将出席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共和党犹太人联盟会议,但特朗普却不在名单之中。

此外,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弗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也被视为特朗普的“潜在竞争对手”,同时他们也都在积极为中期选举中的共和党参选人拉票。

“我已经和很多位全国知名的大人物聊过了,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没有人说过如果特朗普参选,他们会退出。”爱荷华州众议员博比·考夫曼说,他怀疑特朗普无法在大选中胜出,“他们把手上的牌捏得很紧。”

前副总统彭斯彭斯(左)、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中)前国务卿蓬佩奥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特朗普将来到爱荷华州苏城,与该州州长金·雷诺兹、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等多位知名共和党人举行竞选集会。即便该州的共和党人非常欢迎特朗普的到来,但部分人对他的总统竞选计划并未抱持乐观态度。

“我对特朗普这次访问的看法是,他会有一场很棒的集会。”爱荷华州的一位高级保守派领袖鲍勃·范德·普拉茨说,“会有很多人真的喜欢他,会看到他作为总统期间做了什么,会看到他的政府和拜登政府区别。”

“但仍然有一些参加集会的人说,他不应该参加2024年的大选,比如‘谢谢你,但让我们继续让一个新人赢得2024年的大选’。我从特朗普的支持者那里听到了很多类似这样的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