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持各国对乌援助,美国私下要求乌克兰对俄乌谈判展现开放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6 15:49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已持续了八个多月,为了维持西方国家逐渐衰减的援乌“热情”,美国政府想出了一个新主意:把乌克兰“推上道德制高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5日报道,美国政府正私下劝说乌克兰领导层对与俄罗斯谈判持开放态度,放弃之前拒绝参与和谈的立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几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担心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持续数年,一些国家的选民不再愿意长期资助乌克兰。因此美国官员“精心策划”了这一方案,他们的目标并不是把乌克兰推向谈判桌,只是确保乌克兰能够继续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

报道称,这一消息表明,拜登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变得愈发复杂。美国官员一方面承诺,美国会向乌克兰提供所需的任何援助,一方面又想要找到方案解决这场对全球影响深远的冲突。

一名美国官员直言,在乌克兰公开拒绝与俄罗斯和谈之后,能源价格飙升和粮食危机愈发引起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国家的担忧,“对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来说,‘乌克兰疲劳’(Ukraine fatigue)是真实存在的。”

《华盛顿邮报》指出,即使是在美国国内,持续走高的通货膨胀也已经引起了共和党人的不满,反对军事援助的呼声越来越响。11月3日的一项民调显示,48%的共和党人认为,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太多了”。这意味着在11月的中期选举结束后,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的军事援助计划将面临更大的阻力。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承诺将会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支持。根据白宫网站发表的声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11月4日秘密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等人,强调“美国对乌克兰及其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坚定支持”。

沙利文宣布,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一项价值4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计划,其中包括改进型的T-72主战坦克、无人机和翻新的地空导弹系统。他还放话称,美国会持续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与合作伙伴一同追究俄罗斯的“侵略责任”。

11月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会见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 图自乌克兰总统府网站

在多次谈判未果之后,乌克兰政府已于上个月以强硬的态度拒绝与俄罗斯进一步和谈。10月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乌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的决定。

对于乌克兰拒绝和谈的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一直致力于以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谈判需要双方共同参与,俄方将等待现任或下一任乌克兰总统的立场发生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