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无法保证美国能摆脱通货膨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0 13:14

(观察者网讯)在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拜登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他坚信,“美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但“无法保证”目前最棘手也是美国人最为关心的物价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拜登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他对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并表示美国目前并未濒临衰退。


彭博社报道截图

“我不能保证我们能够摆脱通货膨胀,但我确实认为我们可以。”

接着,拜登开始指责大型油气企业不当获利,却未能将所获利润用于提振经济,给国家带去实实在在的“伤害”。他称,过去半年间全球最大的6家石油公司的总获利超过了1000亿美元。

根据国际能源署此前发布的报告,2022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的净收入将比2021年翻一番,达到4万亿美元的新高。

壳牌公司三季度利润为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了整整一倍,而埃克森美孚的获利更是达到1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涨177%,还创下了近152年的最高纪录,相当于每秒钟都能创造2350美元的收益。


2022年11月9日,拜登在白宫答记者问  视频截图

在讲话中,拜登表示,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影响人们每个月的需求,以降低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

“我很乐观,因为我们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增长,”他补充说,“就经济增长而言,我们目前还没有接近衰退,但我认为我们可以实现大多数经济学家所说的软着陆,我相信我们将能够逐步降低物价。所以,其实我们不需要进入衰退,就能控制通货膨胀。”

拜登强调,有一大堆可以做的事情,但想要做好绝非易事,他承诺,“将会继续推进”。

虽然拜登信心十足,但美国内居高不下的物价问题着实让美民众困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NBC)出口民调显示,“通胀”、“经济”是选民今年关注的焦点,且近1/3的选民认为,“通胀”是影响他们投票的首要问题。


NBC出口民调截图

另据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地位正在发生交换。到2100年,按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美国将位居第三,仅为生产全球产出的12%(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而中国为27%,印度为16%。

美国《国会山报》此前也报道称,如今的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经济大国,并质问道:“美国决策者何时才能认清现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