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被曝将裁员1万人,史上规模最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5 11:5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伴随着增长放缓和成本上升,推特Meta等美国科技公司近期扎堆大规模裁员,如今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可能是名单中的最新一员。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亚马逊计划最早于本周开始大规模裁员,上万名零售、技术及人力资源等岗位的员工受到波及。若消息属实,这将是亚马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

《纽约时报》:亚马逊被曝计划裁员约1万人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本轮裁员总人数约为1万人,最早在本周开始,但具体数字仍在变化。裁员将集中在亚马逊的设备、零售以及人力资源部门,并且很可能不会一次性完成,而是一个团队接着一个团队分批次进行。如果裁员人数保持在1万人左右,这将占亚马逊全球员工总数(约150万,主要由小时工构成)的不到1%,企业员工总数的3%。

亚马逊发言人布拉德·格拉瑟(Brad Glasser)拒绝对此置评。消息曝出当天,亚马逊股价下跌约2.3%。

计划裁员之际,亚马逊正面临着经济环境低迷、成本飙升、在线商店业务增长放缓等难题。自今年初以来,亚马逊市值已下跌约42%,跌至1万亿美元附近。

近三年亚马逊公司总市值走势(百度)

报道称,新冠疫情曾给亚马逊带来了最赚钱的时代,疫情封锁促使消费者纷纷选择网上购物,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受到了不少企业青睐。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走上大肆扩张的道路,在两年内将员工人数增加了一倍,并将巨额资金投入新项目。

然而进入2022年,由于缺乏对市场需求的准确评估,亚马逊的增长放缓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早前的过度投资和快速扩张给该公司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与此同时,消费者购物习惯和高通胀也对销售造成影响,利润不断下滑。

亚马逊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亚马逊今年已经亏损30亿美元,相比之下,在2021年和2020年亚马逊分别录得约33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的净利润。其北美零售部门也开始亏损,今年以来经营亏损已达26亿美元,预计今年该部门最终将录得亏损。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自2013年亚马逊在财报中披露北美零售部门业绩以来,该部门从未出现过年度亏损。

《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称,在亚马逊本轮裁员行动之前,该公司曾以其他方式削减了员工数量。

去年10月,亚马逊就冻结了零售部门的招聘,公司撤销了多个团队,将某些团队的员工重新调配到更赚钱的领域。截至9月底,该公司员工总数较今年第一季度减少了约7.8万人。

亚马逊表示,公司过去曾“勒紧裤带”渡过难关,如今可能会再次这么做。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亚马逊裁员1500人,其中包括小时工,被辞退的人数占当时员工总数的15%;此后经历了另一段快速扩张期后,亚马逊在2018年初又裁掉了数百名企业员工。

亚马逊位于西雅图的总部(资料图)

临近年底关键的购物季,一向重视稳定的亚马逊选择在这个时候裁员,凸显出宏观经济恶化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压力。

《纽约时报》注意到,在最近几个月,亚马逊削减或关闭了一些项目。今年8月,亚马逊宣布关闭其远程医疗部门亚马逊护理(Amazon Care);10月,亚马逊又接连宣布放弃(关停)公司无人配送车项目Scout的现场测试,关停仓库机器人初创公司Canvas,终止开发线上旅游产品Amazon Explore。

此外,亚马逊9月还暂停了几个较小团队的招聘。10月,核心零售业务岗位的招聘也出现暂停。而在约半个月前,亚马逊暂停了包括云计算部门在内的整个公司的招聘。

长期追踪亚马逊的美国金融服务公司Cowen & Company分析师约翰·布莱克利奇(John Blackledge)说,他的计算显示,亚马逊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今年亏损了数十亿美元。“他们需要重新审视一切,这是不可持续的。”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上月对投资者表示:“现实告诉我们,人们的钱包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压力。公司不确定下一步投资的方向,但我们已经为各种结果做好了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可能只是卷入大规模裁员潮的最新一员。受新冠疫情、美国通胀加息、股价低迷等综合影响,坐享多年高增长与高利润的美企纷纷过起了“紧日子”,或冻结招聘,或开始裁员。

11月9日上午,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确认了整体裁员的规模,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3%,逾1.1万人。这是Facebook(后改名Meta)创立18年来首次大裁员,也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行动。

此外在入主推特后,马斯克便开始大刀阔斧改革,本月初便裁减约50%的员工。仅过去一周多,推特在上周末又解雇了一大批合同工。科技网站《平台》(Platformer)记者凯西·牛顿(Casey Newton)发文称,推特公司消息人士告诉他,推特已终止了4400名合同工的合同。这一数字占推特在美国和海外5500名合同工的80%。

美国人力资源机构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近期数据显示,今年10月,随着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对经济前景越来越来悲观,美国科技行业的裁员人数达到了9587人,比9月增加了13%,比去年10月增加了48%。截至目前今年已裁员28207人,比去年同期宣布的数字上涨了162%,创2020年11月以来裁员人数的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