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策专家:我们不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我们强迫它们选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5 18:3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美国正试图促使各方‘自愿’服从(它的政策),如若不然,我可以很自信地预测,美国将砸下大锤,迫使各方乖乖听话。”

11月15日,美国智库“和平与外交研究所”(IPD)发布的视频显示,一位美国政策专家在一段演讲中称,美国正在强迫其他国家遵守它的对华政策,例如向各国施压来撺掇它们抵制华为5G设备。

该专家直言,尽管美国总是嘴上声称自己“尊重各国选择权”,但现实手段却恰好相反,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矛盾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尖锐”。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埃文·费根鲍姆 视频截图

经检索,这段视频源自于11月1日至2日在加拿大渥太华举办的“第二届东亚战略论坛”主题演讲,主办方为“和平与外交研究所”和加拿大智库“亚太基金会”。

视频中的专家则是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埃文·费根鲍姆,演讲内容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有关。

费根鲍姆表示,美国正致力于实现其对华政策的“域外化”,即迫使其他国家遵守美国的政策,而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国家没有按照美国的路子走。

“理想情况下,美国希望看到的是,其他国家以同样的方式(对中国)部署出口管制以及行政管制手段……尤其是在技术和数据领域。”费根鲍姆说,然而这些情况并没有真的发生。

“美国正试图促使各方‘自愿’服从(它的政策),如若不然,我可以很自信地预测,美国将砸下大锤,迫使各方乖乖听话。”

在费根鲍姆看来,美国会寻求能够牵制中国的合作伙伴,但如果这些国家没能落实美国的对华政策,双方将“进入一段不稳定的时期”——而这些做法,几乎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时代特征”。

费根鲍姆在“第二届东亚战略论坛”的主题演讲 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费根鲍姆曾在2006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一度负责南亚事务和中亚事务。

作为前美国政府官员的他颇为罕见地表示,美国政府嘴上挂着的“不干涉其他国家”说辞,基本都是一派胡言。

“你经常会听到华盛顿那边类似于‘美国并没有强迫各国作出选择’的说法。”费根鲍姆说,“那你试试看选择让把华为的设备装进你的5G主干网络上,看看美国会怎么想?”

“你没得选择。试试看选择不遵守我们的出口管制政策,看看美国是否希望你作出选择?试试看选择让华为成为你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就像印尼那样,看看美国会怎么想?”

费根鲍姆认为,在大部分情况下,中国将继续成为“印太”地区安全的主要且重要的提供者,而这与美国在该地区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

最后,费根鲍姆预测,在未来,美国在言辞上“尊重各国选择权”和在手段上“迫使各方乖乖听话”之间的矛盾,将会变得“越来越尖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