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爆炸致2死,美:无法证实系俄方所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08:06

【文/观察者网 王濛】

当地时间11月15日,据波兰电视台(TVP)等多家波兰报道,两枚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个农场,造成两人死亡。

波乌边境的爆炸现场,一辆农用车被击中(图自波兰电视台网站)

对此,波兰表示正在“全力调查”,但呼吁媒体和公众“不要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不过,波兰已紧急召见俄罗斯大使,并且向北约通报要求根据北约第四条协议举行会议。北约会议将于11月16日上午召开。

同时,波兰总统杜达正在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谈,拜登发布推文称“对波兰东部地区发生人员伤亡表示深切哀悼,全力支持波兰调查爆炸事件”。但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则表示,目前尚未掌握确凿证据是俄罗斯的导弹造成的袭击。

两枚导弹落入波兰境内致2死,波兰召见俄大使

当地时间11月15日,据波兰电视台(TVP)、波兰ZET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两枚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个农场,造成两人死亡。

波兰媒体发布的一张图片显示,在靠近波乌边境卢布林省(lubelskie)的普拉特维托夫镇一个正在晾晒谷物的地方,有一辆农用车被击中并翻倒。

波兰电视台(TVP)报道截图

而在该地区被袭击前,俄罗斯15日向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射了导弹。今日俄罗斯称,此前有报道表示,一枚或多枚导弹击中了卢布林省的一个村庄,造成至少两名平民死亡。

路透社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基辅表示,这是俄乌冲突近九个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多枚导弹袭击了西部城市利沃夫,距离波兰边境不到80公里。美联社则称,俄罗斯“用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导弹轰炸了乌克兰能源设施”,击中了乌境内多个目标,造成大面积停电。

爆炸发生位置,位于波乌边境波兰一侧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波兰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波兰外交部长兹比格涅夫·劳召见了俄罗斯大使,“要求立即给出详细解释”。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导弹来自哪里,西方媒体称,这些导弹的落地时间与俄罗斯对乌克兰西部发动导弹袭击的时间大致相同,“俄罗斯应对这一事件负责”。但波兰总统杜达没有证实有俄罗斯的导弹在波兰领土上降落。

波兰政府发言人穆勒同时呼吁媒体和公众“不要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穆勒称,总理莫拉维茨基已经下令紧急召开了国家安全及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正在全力调查此事。

与此同时,穆勒还说,在有关方面调查细节的同时,波兰部分军事单位已进入戒备状态。

西方媒体认为,波兰是美国领导的西方军事联盟北约(NATO)的成员国,北约致力于集体防御。

波兰总统与拜登通话,五角大楼:无法证实系俄导弹

爆炸事件发生后,波兰国家安全局局长西维耶拉在社交媒体上说,波兰总统杜达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会谈。

与此同时,路透社消息称,北约将在11月16日上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消息称,两名欧洲外交官员表示,在爆炸发生后,北约大使将应波兰要求,根据北约第四条协议举行会议。

根据北约第四条协议,成员国可以提出任何关切的问题,特别是与成员国安全有关的问题。其中一名外交官表示,北约将谨慎行事,需要时间来核实事件的具体发生过程。

有一些波罗的海国家的官员对此指责俄罗斯,并声称波兰应该援引北约第五条作为报复。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指责俄罗斯发动了“恐怖主义”,并表示北约需要对这种“对集体安全的攻击”采取“行动”。

北约公约第五条规定,一旦确认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将作出即时反应。 该条款被理解为各国部队将自动参战,并不再需要各国政府的参战授权,即集体自卫权。

波兰总统办公厅发布推文表示:“我们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谁发射了这枚导弹。调查正在进行中。这很可能是俄罗斯制造的。”

波兰总统办公室发布推文

此外,波兰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帕维尔·施罗特还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总统杜达将于16日中午12时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波兰国家安全委员会是该国总统在国内和国外安全领域的咨询机构,其委员包括众议长、参议长、总理、国防部长、内务和行政部长、外交部长、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和国家安全局局长等,会议由总统召集并确定议题。

美国总统拜登16日上午8时发布推文回应称:“我同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通了电话,对波兰东部地区发生人员伤亡表示深切哀悼,全力支持波兰调查爆炸事件。我们将保持密切联系,以确定适当的后续步骤。”

美联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导弹已经越过边界进入波兰,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则表示,无法证实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领土,正在与波兰政府合作收集更多信息。

“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以证实这些报道,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在被问及该事件时告诉美联社记者。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表示,无法证实系俄导弹落入波兰(视频截图)

俄国防部指责有关说法系“蓄意挑衅”,俄专家:可能是乌防空导弹

对于波兰媒体发布的导弹碎片照片,俄罗斯国防部回应称,未使用破坏手段对乌克兰-波兰边界附近的目标进行打击,这些碎片“与俄罗斯武器无关”。俄罗斯军方补充说,波兰媒体和官员关于所谓的“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与乌克兰边境地区的说法是“为了使局势升级的蓄意挑衅”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对卫星社称,落入波兰普舍沃杜夫村的有可能是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导弹,而不是俄罗斯巡航导弹。

列昂科夫表示,俄罗斯巡航导弹不可能落入波兰境内,但非正常启动的乌克兰S-300系统导弹倒可能飞到那里:此前这种例子发生过,包括乌克兰用防空导弹击中自家的住房。列昂科夫还称,“俄罗斯巡航导弹是高精度武器,是在对敌电子战和防空系统强力对抗条件下使用,不可能让其偏离航向”。

列昂科夫还表示,俄罗斯无论空基还是海基巡航导弹的重量达400-450公斤。“拖拉机和拖车在这种当量爆炸时会被炸成小块,且弹坑会很大。”他还推测,波兰方面可能在拖拉机拖车下面放置爆炸装置来进行摆拍。

对此,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当地时间15日深夜发推文称,有关“乌克兰导弹落在波兰”的指控是一种“阴谋论”。

库列巴推文截图

库列巴在推特上发文指责俄方称,“俄罗斯现在在宣扬一种阴谋论,称落入波兰领土的是一枚乌克兰防空导弹。这不是真相。任何人都不应该相信俄罗斯的宣传或放大其信息。”

自俄乌冲突以来,波兰一直走在“反俄急先锋”的前列,此前多次呼吁欧盟对俄实施更多制裁。据波兰通讯社9月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波兰、爱尔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五国已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计划,包括禁止与俄罗斯在核能方面的合作等。

此外,波兰等五国向欧盟提交的新制裁计划还包括将更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并禁止向俄罗斯出售美元。

波兰还积极主持西方国家前来进行军事演习。当地时间11月4日,来自美国、英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六个国家的约2000名士兵开始在波兰东南部的新登巴开展代号为“美洲狮-2022”(Puma-22)军事演习。

波兰陆军第18机械化师发言人普热梅斯瓦夫·利普钦斯基表示,演习目的是加强参演部队的互操作性,测试其与盟国合作完成从计划、组织到开展战术行动的能力。利普钦斯基还表示,演习场景将参考从俄乌冲突中获得的经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