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COP27上,巴西当选总统卢拉将承诺“巴西回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1:57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重回政治舞台且持环保立场的巴西当选总统卢拉的参会被认为是此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据路透社16日报道,卢拉的两名顾问透露,卢拉将带来“巴西回来”抗击全球变暖的好消息。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是卢拉当选巴西总统后的首次出访。10月30日,左翼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击败极右翼的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当选新一任总统。

15日一早,卢拉便抵达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按计划他将于周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路透社称,一位助手表示,卢拉计划与各国代表举行一系列会晤,届时他将传达“巴西回来了”的信息并概述巴西新政府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上的新立场,以恢复全球三大热带雨林国家巴西的国际信誉。卢拉承诺将出台一项全面计划,加强环保执法并创造不以牺牲雨林为代价的绿色就业机会。

在卢拉开启COP27行程前一天(14日),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在印尼签署了联合声明,建立森林保护合作伙伴关系。

三国的热带雨林面积均位列全球热带雨林面积排行榜的前列,雨林面积总量约占全球的52%。根据声明,三国将携手保护森林、鼓励发展可持续生物经济、恢复退化受损的生态系统,同时,探索开发全新的可持续融资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持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砍伐。

该助手表示,巴西将致力于推动这一“丛林保护联盟”。


当地时间2022年6月6日,巴西亚马孙州,鸟瞰亚马孙雨林被砍伐的区域。

另据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西外交官对路透表示,由于卢拉当选,巴西在今年的COP气候谈判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他们说,其他国家明白巴西新政府是比“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博索纳罗的政府更认真对待环境问题的,“我们有更多机会与不同的对话者进行互动”。

森林砍伐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哥伦比亚环境部长苏珊娜·穆罕默德(Susana Muhamad)表示,卢拉的当选将使亚马孙雨林国家之间重新开展区域合作,解决森林砍伐问题。

“目前,巴西已收到10多个与会国家代表举行双边会议的邀约,”卢拉的环境顾问特谢拉(Izabella Teixeira)说道,“对于巴西的回归,人们很开心。”

卢拉16日发推表示,已同参会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并配上与两人的合影。

据报道,卢拉将与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通电话。另据一位欧盟官员表示,卢拉周三还将与欧盟气候负责人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举行会面。


卢拉推文截图

被誉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雨林是一个天然的二氧化碳“吸收器”,其60%面积位于“世界第十二大经济体和第六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巴西境内。

然而近年来,为了扩大该国的牛肉和大豆产量,博尔索纳罗奉行鼓励砍伐森林的政策,亚马孙的森林砍伐飙升至15年来的最高水平,该地脆弱的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威胁。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数据显示,亚马孙雨林在2019年至2021年间缩小了超过13000平方英里(约33670平方千米)。

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则称,DETER卫星观测系统探测到这片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遭损毁的面积比2021年10月增加了3%,创下这个月份的最高纪录。最新遭到破坏的区域从面积上看比圣保罗的一半还要大一些。

在2022年还剩下两个月之际,这已经成为自DETER观测系统2015年开始监测亚马孙雨林损毁情况以来毁林最严重的一年。


当地时间2022年6月6日,巴西亚马孙州,亚马孙雨林马尼科雷附近马德拉河岸边,矿工和非法伐木者在这里自由地扎营砍伐。 图源:视觉中国

英国《卫报》曾指出,今年的巴西大选不仅对于该国来说是一场十分重要的选举,也对亚马孙雨林地区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具有深远影响。

卢拉此前曾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巴西领导人,在任期间,卢拉制定了相关控制政策,利用法规来减少森林砍伐。

根据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数据,从2004年到2012年,在卢拉担任总统和继任者任期内,森林砍伐减少了大约70%。

此次卢拉在竞选期间多次谈及亚马孙雨林保护问题,誓言要与亚马孙森林砍伐作斗争,并打击入侵土著的非法金矿开采者、伐木者以及破坏环境者。在赢得大选后,卢拉表示巴西新政府将制定“零森林砍伐目标”,以保护当地树木和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