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登月火箭发射升空,飞船将开展无人绕月测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5:20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1月16日消息,美国“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于美东时间16日1时47分(北京时间14时47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作为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一部分,火箭搭载的“猎户座”飞船将在未来一个月开展无人绕月飞行测试。

NASA视频截图

NASA称,“太空发射系统”火箭的固体助推器和芯级成功分离,“猎户座”飞船的太阳能电池阵列也完成部署,初步数据显示其工作表现良好。目前,“猎户座”飞船已经与火箭二级成功分离,开始向月球前进。

“猎户座”飞船的太阳能电池板完成部署 NASA视频截图

NASA“阿耳忒弥斯”任务发射主管查理·布莱克威尔-汤普森(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很快发表讲话,称赞任务团队完成了“历史性的工作”。她表示,“太空发射系统”火箭的升空意味着美国踏出了重返月球的第一步。

早在今年8月下旬,“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就被推上发射台待命,但由于燃料泄露等技术问题和飓风登陆,火箭在此后一个月里三次错失发射机会,最终被推回总装大楼检修。直至11月4日,“太空发射系统”火箭才得以重回发射台。

火箭原定于11月14日发射,但由于佛罗里达州遭到飓风“妮科尔”袭击,因此发射时间向后推迟两天至16日。

但在此次发射过程中,“太空发射系统”火箭仍一度遭遇燃料泄露的问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在发射任务开始前不久,NASA检测到芯级液氢加注阀门出现间歇性泄露。技术团队在紧急抢修后解决了这一问题,但这也导致发射向后推迟了40多分钟。

美国于2017年正式宣布实施重返月球的“阿耳忒弥斯”计划,目标是在2024年前将美国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在2028年前于月球表面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和更深层次的深空探测任务奠定基础。

《华盛顿邮报》称,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将把“猎户座”飞船送往月球,在接下来25天里开展代号为“阿耳忒弥斯1号”的无人绕月飞行测试。若试飞任务顺利,NASA最早可能会在2024年实施代号“阿耳忒弥斯2号”的载人绕月飞行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