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接受欧洲智库采访:有些美国精英,就是见不得中国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1:3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美国一些国家安全精英憎恨中国,他们认为中国怎么能够这么庞大,而且还拥有这么先进的技术,这会对美国福祉构成威胁。”日前,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接受采访时再度对美国外交政策提出批评。

萨克斯认为,美国基于霸权主义的意识形态是导致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幕后推手。不仅是在俄乌冲突的问题上,少数美国精英对中国也充满着傲慢,然而这种外交政策并不符合美国利益,也没有解决任何政治问题。

现年67岁的萨克斯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他曾在2001年至2018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目前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他还曾是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俄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第二任总统库奇马的顾问。

萨克斯接受EISM主持人专访

欧洲管理科学研究所(EISM)11月16日发布了对萨克斯的专访视频。该所是一家研究管理学领域科学体系的机构,在12年间为欧洲150多家公司和大学提供了研讨会和培训。专访中,萨克斯重点对美国外交政策进行了抨击。他从历史角度谈起,回顾说美国在越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地都遭遇了巨大失败,可如今轮到欧洲陷入了冲突。萨克斯说,他认为事情不应该发生到今天这个地步。

“我了解到的是,欧洲民众尤其是欧洲领导人都认为应当谈判结束冲突,战争应该停下来;北约不需要扩张,我们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保证乌克兰的安全;我们不想看到两个超级大国爆发代理人战争。”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你认为当前的局面多大程度上与经济有关?”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萨克斯直截了当的回应道——“我认为经济因素并非主要推手,美国的意识形态才是。”

萨克斯说:“这是一种帝国意识形态。在二战后,美国精英认为世界应该由超级大国美国来统治。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国认为自己赢了,现在世界是单极世界,我们能够为所欲为。”

他紧接着提到了美国“预谋”发动的几场战争。“后来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发动战争,基本上都是有预谋的。像萨达姆·侯赛因、卡扎菲、巴沙尔·阿萨德这样的政权曾是苏联或俄罗斯的盟友,美国清除他们是为了打造一个新的美国世纪。”

“然而,美国为此投入了上万亿美元,却没有解决任何政治问题。”萨克斯指出,从根本上说,这就是一种帝国主义思维——只有主导世界,美国才是安全的。

萨克斯进一步解释道,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超过80个国家,但在美国看来,自己的势力依然会受到当地邻国的威胁,正因如此,今天的北约已经扩张到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还打算进一步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扩张。美国人认为,它需要继续前进。

“所以我对美国外交政策提出批评,我认为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萨克斯说,尽管冲突的爆发确实有利于通用、雷声这样的军工巨头的经济利益,但这并非美国的主要动机。

“美国的治国方略主要还是一种意识形态,那就是——美国应该主导整个世界的基本运行,以此彰显美国是个超级大国,是这个世界的灵魂。”

在萨克斯看来,美国的这种思维不仅体现在对俄罗斯的关系上,在对华关系上亦是如此。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无疑又陷入了这种意识形态,认为美国应该直面中国进行对抗。

“在(美国)国家安全领域高级职位上的少数精英,他们憎恨中国,他们认为中国怎么能够这么庞大,而且还拥有这么先进的技术,这会对美国的福祉构成威胁。”

萨克斯直言,这是一种“非常傲慢”的立场。

“中国有14亿人口,我们应该祝福他们一切顺利,祝福他们繁荣昌盛,祝福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

“可是,这在美国却被看作一种威胁。”萨克斯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