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将与中方协调外相访华事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5:3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日领导人在泰国曼谷举行会晤。据日本TBS电视台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中两国应该在各个层级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同意就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访华事宜进行磋商。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

岸田对记者表示,自己“再次感受到了面对面会晤对外交的重要性,这是促进对话和建立具有建设性且稳定的日中关系的良好开端。”

岸田说,双方同意在各个层级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外务大臣林芳正访华事宜,我们也与中方达成共识,未来还将继续协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记者会(TBS电视台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中首脑时隔约三年再度面对面会晤,对岸田文雄而言则是第一次,他能否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共同社17日还称,尽管美国正在推进对华“包围网”,但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产业界担忧与中国对立激化可能影响业务。

报道援引日本经济部门官员的话说,考虑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华切割是不现实的,日本的真实想法其实是“不想刺激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7日表示,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坚持和平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早前,美国方面也曾放出国务卿布林肯将访华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14日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布林肯将在明年初访问中国。这是布林肯就任后的首次访华。

17日,布林肯在曼谷对该消息做出进一步回应。他表示,自己的访华之旅将在明年初进行,届时将与中方重点讨论两国元首会面时提出的双边议题、地区事务以及卫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事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