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人强调 “调查拜登将是众院监督委员会重点”,白宫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5:35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周四(17日),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控制权的共和党人宣布,对美国总统拜登的调查将成为明年正式掌权后的“首要任务”。白宫则回击称,这些调查“尽是早被推翻的阴谋论”,只会浪费时间和资源。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即将出任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主席的肯塔基州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召开记者会称,第118届国会明年初宣誓就职后,该委员会将评估拜登家族的海外生意往来,以及拜登“是否是一名因外国资金和影响力而妥协或动摇的总统”。

科默称,拜登在其家族财富积累中的参与程度,可被称为“最高级别的权力滥用”。他强调:“我想说清楚,这是对乔·拜登的调查,也是本委员会在下一届国会工作的重点。”

CNN形容此次发布会请来的见证者非常“广泛”(wide-ranging),料将成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众议员吉姆·乔丹(Jim Jordan)以及监督委员会的其他共和党人纷纷出席。乔丹此前曾表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调查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对拜登之子亨特的调查是否受到政治干预。

BBC报道截图

科默当天还透露,共和党人已经同拜登与亨特展开接触,他们认为需要就此展开进一步调查。他称,他的团队已经与多名举报人交谈过,后者透露自己参与了涉及拜登家族的“阴谋”,查看了亨特的笔记本电脑,并涉足了“过去未知的交易”。

报道称,科默还特别提到说有100余份据称与拜登家族有关的“可疑银行纪录”,但此前共和党处于少数席位时,美国财政部一再无视了他提出的交出这些报告的要求。他在发布会上再度要求财政部提供全部报告,并表示目前他只看到了其中的两份。

发布会结束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也发布备忘录反击,斥科默为拥护前总统特朗普的“卫道士”和“拍马者”,是“阴谋论者”和“不可信的骗子”。备忘录还称,科默本人此前曾“明确表示,他的虚假调查是旨在伤害总统拜登的政治活动”。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布的备忘录截图(部分)

白宫也对此作出回应,称共和党的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只会浪费时间和资源。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发言人伊恩·萨姆斯(Ian Sams)在声明中说:“国会共和党人的首要任务不是与总统拜登合作解决对美国人民来说的重要问题,例如降低生活成本,而是用充满政治动机的攻击来对付总统拜登,其中尽是早被推翻的阴谋论。”

萨姆斯补充称,拜登不会让这些政治攻击分散他对美国人优先事项的关注,“我们希望国会共和党人将与我们一起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将时间和资源浪费在政治报复上”。

另一边,亨特的律师克里斯托弗·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向BBC表示,他的当事人对此事不予置评。

亨特2018年被曝光自2014年起在乌克兰能源公司布利斯马董事会任职,每月薪酬高达5万美元,而拜登作为时任美国副总统,当时负责处理乌克兰问题,引发人们对拜登父子不正当牟利的猜测。今年3月,美司法部对亨特的商业活动调查取得进展,发现亨特或涉违反税收规定,并涉嫌在购枪时作虚假陈述。不过,调查结果尚未牵涉到拜登本人。

此前,美国共和党当地时间16日率先达到执掌众议院所需的218个议席门槛,如愿拿下控制权。尽管优势微弱,但这也已经足够为拜登未来两年的施政提供掣肘。CNN指出,重掌众议院可让共和党在明年1月开始具备制定议程的权力,并通过传票权要求个人和政府实体交出信息。共和党选前便扬言,夺回众议院后将解散调查去年国会暴动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并转而对美军撤出阿富汗、FBI突袭搜查海湖庄园等展开系列调查,甚至启动对拜登的弹劾程序。对于美国人而言,接下来两年的党派斗争势必更加激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