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美国部分可供援乌的武器库存“即将耗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21:12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持续至今,美国拜登政府一直站在“援乌”第一线,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7日报道,三名知情的美国官员透露称,由于库存和制造补给的压力,美国一些可以援助给乌克兰的高端武器系统和弹药即将耗尽。

尽管如此,五角大楼仍承诺继续军援乌克兰,白宫日前则寻求国会拨款以缓解武器短缺。对此,CNN提醒道,共和党不久前拿下众议院,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曾公开拒绝再向乌克兰提供额外援助。

CNN报道截图

“现在越来越难了”

11月10日,拜登政府宣布对乌克兰追加价值4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鹰式防空系统导弹等防空装备、额外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弹药、2.1万枚155毫米火炮炮弹等军事物资,以及用于寒冷天气下的防护装备。

根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数据,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了共计超193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承诺提供超过186亿美元的援助。五角大楼称:“为了满足乌克兰不断变化的战场需求,美国将继续与其盟国和伙伴合作,向乌克兰提供关键能力”。

但俄乌冲突结束遥遥无期,一些美国知情官员表示,美国的部分武器库存已经告急。其中一名官员告诉CNN,由于库存“数量有限”,在向基辅运送军事物资的近9个月后,一些武器系统的库存正在“减少”。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人们开始担心美国一些武器的库存能否继续满足乌克兰的需求,特别是155毫米火炮弹药和“毒刺”防空肩扛导弹,此外还有HARMs反辐射导弹、GMLRS地对地导弹和“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

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图自视觉中国

不过,不同类型武器储备不足的程度各不相同。因为有些武器可以继续生产,但有一些武器的生产线已经完全关闭,无法轻易恢复。

CNN称,在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20年来没有直接卷入军事冲突,这意味着美国没有制造足够数量的武器和弹药来维持一场持久的、高强度的冲突。因此,如何克服美国低武器库存的压力、提高美国军事工业生产速度,以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成为拜登政府目前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

“现在越来越难了”,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众议员奎格利(Mike Quigley)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原以为俄乌冲突会在几天内结束,但现在可能需要几年。在全球供应链崩溃的时候,西方将很难满足如此高水平的需求。”

其实,除美国外,欧盟国家也因援乌导致本国武器库存告急。早在今年9月,德国防长就坦言,德方军援乌克兰的程度“正在达到极限”。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也说,随着成员国持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欧盟内部的武器库存已严重“枯竭”。

欧盟外长9月警告,成员国武器库存已严重“枯竭”,图自俄媒

拜登政府仍承诺援乌,但…

在白宫和五角大楼内部,对于美国武器库存是否“耗尽”和“耗尽”的程度,官员们看法不一。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坎西安(Mark Cancian)9月曾指出,“一些库存确实正达到战争计划和训练所需的最低水平”,但对此现状如何判断取决于“美国愿意承担多大的风险”。五角大楼负责采办、后勤和技术的助理陆军部长布什(Doug Bush)也说,“有人说现在的库存低得令人不安,但这只是一种主观判断”。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和白宫仍承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多名国防官员告诉CNN,美国永远不会拿自己的战备状况冒险,因为援乌武器并非来自美国为紧急情况准备的库存。一直以来,美国防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都在密切监视着美国的库存水平。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莱德(Patrick Ryder)称,援助乌克兰武器不会削弱美国的军事准备水平,“只要需要”,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他补充说,国防部将继续与工业界合作,以补充美国和盟国的库存。在本周三(16日)的记者会上,美国防长奥斯汀承诺,“只要乌克兰需要”,美国和盟友将继续提供全程支持。

五角大楼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卡尔(Colin Kahl)在最近的一次圆桌会议上对记者表示,“毫无疑问”,军援乌克兰给美国和盟国的武器储备和国防工业基础带来了压力。但他强调,美国没有消耗太多的库存,因为那样会削弱美国“应对世界其他地方另一场重大突发事件的准备和能力”。

就在美国出现武器库存问题之际,美国国会正在通过新一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本周二(15日),拜登政府致函国会,寻求为乌克兰额外拨款377亿美元,其中包括给五角大楼的217亿美元,部分用于解决武器短缺问题。

CNN提到,目前,共和党已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锁定众议院控制权。而这可能会让拜登政府明年获得援乌资金变得更加困难。

拜登政府一直是乌克兰目前最大的“金主”,源源不断的“金援”和“军援”令共和党内产生不满声音。共和党内多名重要人士多次表态要降低援乌成本。其中,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曾公开表示,若共和党拿下众议院,他们不会再自动批准任何对乌的额外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