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给沙特王储“主权豁免”,专家:为阻止沙特进一步转向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9 22:20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多家情报机构已认定卡舒吉遇害案的罪魁祸首为沙特王储本·萨勒曼,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前曾扬言要让沙特付出代价,将其变为国际社会中的“贱民国家”。

如今,拜登政府态度发生180度逆转,于11月17日给予目前担任沙特首相的本·萨勒曼“主权豁免”

这一决定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争议,卡舒吉未婚妻及其发言人怒斥拜登政府行为“讽刺,即使是特朗普政府也没有这样做”。路透社18日援引专家的话称,该举措显示出拜登政府在处理美沙关系时的弱点:在与中俄竞争的背景下,美国急于阻止沙特与自己疏远、进一步倒向东方。

沙特王储本·萨勒曼(资料图),图自IC Photo

当地时间11月17日,拜登政府宣布,作为一国现任政府首脑,兼任沙特首相的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在卡舒吉遇害案诉讼中享有“主权豁免”(Sovereign immunity)。

美国司法部在17日晚些时候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由于沙特王储是沙特的“现任政府首脑”,因此他在卡舒吉遇害案的诉讼中“不受影响”,将免受遇害记者卡舒吉的未婚妻及其所创立的民权组织“眼下阿拉伯世界的民主”(DAWN)的起诉。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拜登政府此次是援引所谓“行政权”和“国际法”来保护沙特王储免于承担在卡舒吉遇害案之中的法律责任。美联社则指出,拜登政府当前的这一表态并没有约束力,最终是否授予沙特王储“豁免权”将由法官来决定。

不过,此举激怒了部分“人权活动家”和许多美国议员。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的决定公布后,卡舒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坚吉兹(Hatice Cengiz)17日发布推文称,卡舒吉“又死了一次”。她补充说:“我们原以为美国可能会为正义带来曙光,但事实没什么不同,钱永远是第一位的。”2020年,坚吉兹曾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为卡舒吉之死负责并做出赔偿。

DAWN组织发言人惠特森(Sarah Lee Whitson)则发布声明称:“现在凭一己之力保证本·萨勒曼可以脱责的人是拜登,过去向美国人保证会尽全力让本·萨勒曼承担责任的人也是拜登,这实在是太讽刺了。即使是特朗普政府也没有这样做过。

面对争议,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这是美国国务院根据长期确立和公认的习惯性国际法原则而作出的法律决定,这与案件的是非曲直无关。”而后,该发言人将该问题的进一步回应权转交给了美国国务院和司法部。

拜登今年7月访问沙特,同沙特王储“碰拳”,图自澎湃影像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记者,沙特著名反对派卡舒吉,在2018年10月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后,先遭“肢解”又被杀害。有关这名记者被杀的可怕细节,迅速成为了新闻头条,并导致沙特与其许多西方盟友之间的关系紧张。

联合国专家曾表示,“有可靠证据表明”,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和其他高级官员应对卡舒吉被杀一事负责。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也认定沙特王储就是下令杀害卡舒吉的罪魁祸首。但沙特方面一直予以否认。

2019年,拜登曾宣称,他上台后会就卡舒吉遇害案报复沙特,将沙特变成国际社会中的“贱民国家”。

悼念卡舒吉的抗议者们在沙特领事馆外示威,图自IC Photo

但自俄乌冲突以来,高通胀、高油价深深困扰西方消费者,同时影响了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的选情。眼见中期选举将近,今年7月,拜登放下身段访问沙特,甚至同沙特王储会面“碰拳”,力争说服沙特增产。

《华尔街日报》此前消息,拜登访问结束后曾告诉记者,他在双边会谈上就卡舒吉案当面指责沙特王储。而这一举动激怒了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并促使沙特坚定了制定独立于美国的石油政策的决心。10月5日,欧佩克+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令美国感到措手不及。

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称,拜登政府给予本·萨勒曼“主权豁免”这一最新举措,显示出前者在处理美沙关系时的弱点:在高度紧张的全球气氛中,美国急于阻止其长期盟友——沙特,进一步疏远自己。

“这向本·萨勒曼释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他应该继续维护沙特的民族主义利益不妥协,即使这些利益直接违背美国的核心利益”,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访问研究员比安科(Cinzia Bianco)表示。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格(Andreas Krieg)则分析称:“在与中俄大国竞争中,美国认识到沙特还有其他选择,因此认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沙特进一步转向东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