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任命资深战争罪检察官史密斯,担任特朗普刑事调查特别检察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0 08:5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宣布,任命前联邦检察官约翰·L·史密斯(John L.Smith)为特别检察官,处理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调查。调查重点包括海湖庄园机密文件的处理情况和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相关情况。

路透社报道指出,针对政治敏感案件,美国司法部有时确实会任命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他们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司法部领导层。而加兰宣布这一任命的三天前,特朗普刚刚宣布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加兰表示,特朗普表态参选总统,以及民主党现任总统拜登也表示有意竞选连任,使得当前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很必要”。他说:“在此时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是正确的做法。”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由于在最近的一次自行车事故中膝盖受伤,接受了手术治疗,史密斯没有出席加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针对此次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的监督下,调查的步伐不会停止或减弱。我将进行独立判断,并将迅速和彻底地推进调查,以达到事实和法律规定的任何结果。”

18日任命当天,拜登在唯一一次公开露面时,没有回应记者关于特别检察官的大声提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白宫没有参与任命史密斯的决定。

特朗普则称,任命特别检察官一事是“被操纵的交易”。在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他在一场活动中对自己的支持者们表示:“这种可怕的权力滥用,是长久以来的一系列政治迫害中的最新一起。”

美国司法部的任命文件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的史密斯,是一位资深的战争罪检察官。此前负责过美国司法部公共廉正处的他,曾在纽约州担任联邦和州检察官,不久前还在担任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首席检察官,该法院负责调查科索沃战争期间所出现的战争罪行。

美媒资料图:约翰·L·史密斯

路透社指出,这是美国司法部五年来第二度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2017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与特朗普有关的“通俄门”事件,但由于证据不足,无法对其提出刑事指控。

与此同时,这也是美国司法部自2017年以来,第三度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处理政治敏感案件。由于穆勒没有明确得出关于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的结论,这促使时任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作出判断,认为针对特朗普“通俄”的指控没有根据。

11月18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宣布任命约翰·L·史密斯为特别检察官

2019年,巴尔曾任命约翰·达勒姆(John Durham)担任特别检察官,反调查FBI针对特朗普“通俄门”事件的调查起源。不过,在达勒姆所提起的三起刑事诉讼中,已有两起被判无效。

报道还提到,现阶段,特朗普可谓是官司缠身,除了被美国司法部“抄家”并可能面临刑事起诉之外,美国纽约州民主党籍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Leticia James)于9月21日还对特朗普及其子女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他们为获取经济利益进行财务欺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