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总理:中方对军事基地没兴趣,只谈了生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0 11:56

(观察者网 讯)11月18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上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他在与中方谈话中没有涉及军事,只谈到了商业方面的内容。

马拉佩 资料图

稍早之前,澳大利亚部分政客和媒体曾炒作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军事合作”。而马拉佩的发言有力地反驳了这些留言。

马拉佩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谈话)没有涉及军事,没有涉及援助和赠款。让我们开诚布公,中国从来没有明确表达过他们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军事基地,或对军事存在感兴趣。”

他进一步表示,希望太平洋可以成为一个“中间地带”,而不是一个军事化和充满冲突的地方。他重申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交口号:“与所有人交朋友,不与任何人为敌......这种外交政策观点深深植根于我们的DNA中。”

马拉佩说,在APEC会议期间,他一直强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增加外国企业投资的必要性,而非发展贷款或援助款项,还希望明年就能与中国政府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我们的生意是开放的。”

彭博社介绍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上最大的国家,有900多万人口,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黄金、木材和海鲜。近年来,随着中美之间在太平洋地区的“竞争”,巴布亚新几内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历史上,澳大利亚曾管理过巴布亚新几内亚。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合作成为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又一重点。

英国《每日邮报》澳大利亚版今年7月依据澳外长黄英贤近期的发言及澳大利亚第9频道新闻网“60分钟”栏目发表的报道声称,中国已投入资金,用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海湾省建设一个经济特区,而未来这一特区将包含海军基地。

事实上,这已非外媒首次炒作中国在巴新带来的“军事威胁”。2020年底,福建省中鸿渔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巴新达鲁岛投资建设“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的备忘录。随后,澳政府前巴新事务顾问沃尔宣称,达鲁市是距离澳北部最近的城市,巴新政府“悄悄通过”该项目,对澳国家战略利益造成挑战。

对于此种流言与抹黑,中方已多次予以驳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公开透明、光明磊落,不强加于人,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势力范围”,不针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