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宣布暂时息影!因极有可能患阿尔茨海默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0 14:25

(观察者网讯)据NBC新闻当地时间19日报道,“雷神”扮演者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宣布将休息一段时间,原因是他被查出因基因问题,未来极有可能患阿尔茨海默症。克里斯决定在休息期间陪伴家人并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面对健康隐患。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1983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他凭借在漫威电影中饰演“雷神”一角走红,备受关注。

近日,39岁的克里斯在拍摄(美国)国家地理节目《挑战极限》(Limitless)期间,被查出拥有同时来自父母的APOE4基因拷贝——这与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增加相关——让他的患病风险增加了8倍到10倍,“我们对我的血液和基因进行了深入研究,一些迹象显示,我属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高危人群,这真的令人震惊,我也是第一次发现。”因此,他决定在拍摄完《挑战极限》后暂时休息一段时间。

周四,《名利场》杂志发布的一段采访中,克里斯强调,他并没有退休,也没有被诊断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但他表示,拍摄《挑战极限》让他体会到了自己生命的有限,“拍摄一期关于死亡(《挑战极限》最后一期的话题)的节目,直面死亡,让我感受到,我真的还没有准备好,一想到我可能会忘记自己以前的所有经历,忘记家人,就让我感到害怕……这触发了我想要休息一段时间的想法。”

他告诉该杂志,这星期结束后就会回家,“我将有大量时间休息、简化自己的生活,我将会和3个孩子们在一起,和妻子在一起。”

发现自己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遗传倾向后,克里斯介绍,自己会在简化生活的同时,学着改变生活方式,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并激励其他人也这样做。

克里斯的父母和祖父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他透露,《挑战极限》节目组曾建议他,不要将这段诊断的内容放到节目里,但他认为没有隐瞒的必要,“有人给我提供了一个不谈论这件事的《挑战极限》版本。但我想,不,如果这是一种激励,能够让人们更好地照顾自己,也明白大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疾病),那是很不错的一件事。我担心的是,我没办法控制它。”

在克里斯看来,人们总是喜欢逃避谈论死亡,但没有人能真正回避死亡,“对我来说,积极的一方面是,如果我不知道自己(可能患阿尔兹海默症)这件事,我可能就不会想着提前采取一些措施;现在,我知道了这些信息,然后会作出相应的改变,我会用最好的工具去做好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阿尔茨海默症(AD)是认知症的一种,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等表现为特征。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估计,大约25%的人都会有一个APOE4基因拷贝,仅2%-3%的人会有两个,有这种基因并不能保证将来一定会得阿尔茨海默症,但该机构表示,这是该疾病的“最强风险因素基因”。虽然没有明确的措施来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但阿尔茨海默症协会表示,改变生活方式,如定期运动、培养有益于心脏健康的习惯、加强社会联系等,可以帮助降低风险。

克里斯并没有透露他准备休息多久。美媒称,他目前参与的项目包括“疯狂麦斯系列电影”第五部作品、《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的前传《芙莉欧莎》和Netflix的动作剧情片《惊天营救2》,这两部电影的制作都已经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