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及前驻美大使:美国肆意妄为践踏国际法,还宣称这是“基于规则的秩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0 15:4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曾几何时,美国频繁打着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之旗号,在国际社会上“横行霸道”,严重危害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当地时间11月14日,在参加美国智库机构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QI)的一场视频直播活动时,法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前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Gerard Araud)谈及“国际秩序”时就直言称,美国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有95%的时间都是由西方主导,美国甚至可以肆意妄为地践踏国际法,达到其任何目的,并将此举冠以“基于规则的秩序”之名,这根本就是“西方的秩序”。

他还强调,西方应当从其他国家的角度看看问题,比如可以试图从中国的角度,这样有利于理解中国的利益所在。

热拉尔·阿罗参与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线上访谈 视频截图

14日,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这场视频直播谈话分为多个主题,第一部分主题为“冲突、竞争还是合作?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站在十字路口”。已退休的法国外交官阿罗,参加了这一部分的线上谈话。

谈话首先指出,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似乎正在下滑,反观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持续增长,而在应对俄乌冲突以及面对美国遏制中国的努力时,南半球许多国家采取了“独立的立场”。

谈话者们认为,美国在其实力和目标方面“正处于十字路口”,而像美国的挑战者,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欢迎“新的世界秩序”。由此,话题被引到了关于“国际秩序”的问题上。

作为在联合国和美国都长期任职的法国外交官,阿罗表示,对于美国宣称的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说法,他本人一直持非常怀疑的态度。他以在联合国观察到的情况为例称,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可能是葡萄牙人或韩国人,但在他之下的都是美英法等国的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都如此。

他接着指出,当前联合国的混乱反映了1945年所达成的“权力平衡”态势,看一看当前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成员就会发现,中国和俄罗斯不得不动用否决权加以反对,因为安理会95%的时间都是由西方主导。

“所以坦白说,这很讽刺,因为基本上当美国人想做他们任何想做的事情时,包括这件事违反国际法的时候,他们都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不是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是一个西方的秩序。”

资料图:热拉尔·阿罗

谈到中国,阿罗则指出,西方世界应该从其他国家的角度来看问题,这一点至关重要。

“当你看欧洲或西方报纸时,你的印象是中国是一头‘暗黑怪物’,想要‘统治世界’。但是如果我们试图从北京的角度看世界,我们会考虑到(非常不同的事情)。”

阿罗举例称,中国幅员辽阔,与许多国家是邻国,很可能会受到威胁或遇到“不友善国家”,而此时做出的“防御性措施”可能总是被视为“进攻”。他强调,西方应该要理解到中国的利益所在。

去年6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欧洲期间曾接受采访声称,美国的对华目标是支持二战后建立的基于规则和标准的自由、开放体系。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则声称,布林肯同欧洲国家领导人讨论了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经济胁迫行为及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企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同时,他强调了三点:

第一,美国是最大的国际秩序破坏者。美国肆意退群毁约,动辄对他国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和军事干涉与胁迫,对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危害,也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第二,美国声称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实质是让美国主宰世界的“霸权秩序”。对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并不认同。真正响应和追随的只是极少数国家。

第三,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秩序不应是美国主宰下的霸权秩序,国际规则也不应由美国或以美国为首的“小圈子”制定。各国应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