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轮不到我们对中国指指点点,若以“摧毁中国”为目标将非常危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0:4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彭博社19日报道,美国经济学家、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同中国的竞争中,美国应该更加专注于提升自己的经济实力,而非攻击对手或试图告诉中国“如何运行整个社会”。他还警告美国当权者在台湾问题上保持谨慎,以免引发“灾难性的冲突”。

彭博社:萨默斯警告说,美国“摧毁中国”的想法是很危险的

萨默斯是在接受彭博电视台“华尔街周刊”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曾在1999年至2001年间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第71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在2001年至2006年成为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还曾担任过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萨默斯对主持人戴维·威斯汀(David Westin)说,美国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能否依然成为“全世界羡慕的国家”,“人们愿意移民的国家”。

“如果我们把注意力从提升自己转向‘摧毁中国’,我认为我们将做出一个非常危险和非常不幸的选择。”他认为,美国应该专注于自身的创新、基础设施、教育和应对阿片类药物泛滥等挑战。

萨默斯还对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关系表示担忧,他认为美国在这方面做的过于激进。

“我们需要非常谨慎,不要让中国觉得我们正在试图改变传统的一个中国政策”,“因为这可能会引发灾难性的冲突”。

“所以我认为我们使用的话语需要对他们保持尊重,尊重他们秉持的立场和根本性国家利益,与此同时绝对要坚持我们自己的政策。”萨默斯说。

劳伦斯·萨默斯(《哈佛杂志》图)

谈及印尼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中美两国的接触时,萨默斯称,尽管这是否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建设性进展”还有待观察,“但我对此感到鼓舞”。

他认为,美国人需要“谨慎”地传播自身影响力。

我认为,轮不到我们来告诉中国他们应该如何运行整个社会,”萨默斯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捍卫我们在安全和公平经济竞争方面的根本利益。”

彭博社报道注意到,拜登政府上月出台新政,对向中国出售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实施了全面限制,标志着美国政策的重大转变,甚至令美国的一些盟友感到不安。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日对此回应道,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胁迫盟友参与对华经济遏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极大破坏,严重违反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反对美方的经济胁迫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和基础的稳定。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从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正确判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1月14日强调,中方有自己长期坚守的原则和底线,有必须坚定维护的正当合法利益,不会屈服于任何霸权霸凌。美方应该把拜登总统的积极表态切实体现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停止对华遏制打压,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搭建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四梁八柱”,共同夯实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实地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