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发警告:如果科索沃警察特种部队参与其中,科索沃局势将变成“人间地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4:27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科索沃普里什蒂纳当局此前要求,所有使用塞尔维亚车牌的车辆必须重新登记成科索沃当局的车牌,并计划自11月21日起对违规者处以150欧元罚款。

在政策即将落地之际,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出警告。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塞尔维亚独立媒体“Informer”报道,当地时间11月20日,武契奇在做客塞尔维亚Prva电视台节目时表示,预计科索沃当局不会收回这些有争议的决定,如此一来,科索沃局势将会在21日后急剧恶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武契奇说,他将于周一(21日)上午参加由欧盟主持的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新一轮谈判。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罚款问题,预计科索沃“总理”阿尔宾·库尔蒂(Albin Kurti)也将出席。

当被问及此次会议是否会有实质性成果时,武契奇对此并不乐观。

他表示,此行并不觉得能达成什么协议,而是因为自己不会给科索沃当局足够的理由说塞尔维亚不想参加。

“毫无疑问,形势比过去10年更加困难。”武契奇坦言,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会谈只是关于车牌的。

武契奇做客塞尔维亚Prva电视台节目  图源:Informer

谈及库尔蒂,武契奇称,对他没有更多期望,“如果(库尔蒂)想推迟这个决定,他早就推迟了。如果他愿意的话他会继续推迟的。但库尔蒂已经表明,他不希望塞尔维亚人进入科索沃和梅托希亚。”

武契奇认为,若科索沃将开始用武力执行这项有争议的措施,那么科索沃北部局势升级将不可避免。

“如果科索沃警察特种部队也参与车辆的重新登记,我们将变成‘人间地狱’。科索沃警察(非法)特种部队不应出现在北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在这种情况下,武契奇强调,塞尔维亚将同自己的人民在一起,捍卫自己的家园,“我希望不要发生武装冲突,但这并不取决于我们。我们竭尽全力避免这种情况”。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2021年9月20日,科索沃阿尔巴尼亚当局便禁止挂有塞尔维亚车牌的汽车入境,并在科索沃北部部署了内政部特别部队。

而根据科索沃当局提出的新政策,所有使用塞尔维亚车牌的车辆必须重新登记成科索沃当局的车牌,逾期未登记的车辆会被收归“国有”。该政策原定于当地时间8月1日起正式生效。但在欧盟和美国政府的施压下,科索沃当局已将车牌禁令期限一再推迟,最终延迟至了11月1日。


科索沃警察封锁交通  图自外媒

除此之外,科索沃当局还计划自11月21日起对违规者处以150欧元罚款。

以上政策适用于1999年6月10日(科索沃战争结束日)至今年4月21日登记的塞尔维亚车牌,主要针对的是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城市里虽然住在科-梅省,但仍用着塞尔维亚车牌的居民。

本月初,武契奇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话时就明确表示,科索沃此举“野蛮地违反了《布鲁塞尔协议》”。

2013年4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在进行多达9轮的谈判后,最终达成使双方紧张关系正常化的《布鲁塞尔协议》。根据该协议,塞尔维亚应该废除其在科索沃地区的“平行”警察和司法机构,并说服科索沃地区内塞族人接受并纳入科索沃地区警察和法律体系,但不要求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地区的独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