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信号!”欧洲官员批美《通胀削减法案》搜刮欧洲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6:22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拜登的补贴发出危险信号。”英国《金融时报》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措施及当地能源成本下跌的共同推动下,欧洲地区的投资正大量流向美国,这正引发欧洲国家警惕。有欧盟官员抱怨称,欧洲本想秉持开放的贸易规则,而美国却让欧洲沦为了受害者。

《金融时报》:拜登的补贴发出危险信号,欧洲工业流向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8月签署总价值达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IRA),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车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并将进口电动汽车排除在补贴名单之外,试图大幅提高美国对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吸引力。瑞典电池开发制造商Northvolt正是被吸引的诸多欧洲企业之一,在大众、宝马和高盛的支持下,这家企业正寻求在美国扩大生产。

Northvolt方面坦承,公司将资金投向美国是考虑到《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在美国开设一家工厂能拿到6亿到8亿美元补贴,远超德国政府提供的1.55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

Northvolt首席执行官彼得·卡尔松(Peter Carlsson)表示,《通胀削减法案》正将投资势头从欧洲大量赶往到美国,连亚洲的部分投资者也在重新制定投资计划,

Northvolt集团在瑞典的工厂(公司网站

除了Northvolt,西班牙跨国电气公司伊比德罗拉(Iberdrola)、法国科技巨头赛峰集团(Safran)等企业同样正在提供对美国的投资比例。

伊比德罗拉计划自2023年到2025年间,将对美投资比例提高到全球投资总额的一半,而欧盟仅占比23%;

赛峰集团本打算在法国里昂开设第二家工厂,但现在由于法国电力成本上涨,公司已推迟新建工厂的计划,并将更多生产转移到亚洲和美国。

赛峰集团CEO安德烈斯说:“这不仅仅是熬过冬天的问题,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在起作用,那就是法国和欧洲的竞争力。”

《金融时报》称,拜登政府的补贴计划加之欧洲能源成本居高不下,给欧盟各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即便最近欧洲能源价格有所回落,欧洲天然气价格仍比北美高出五倍。

而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欧洲的电动汽车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供应链占全球的20%。相比之下,美国电动汽车产量仅占全球的10%,电池产能仅占全球的7%。

法国赛峰集团工厂(公司网站)

《通胀削减法案》出台后,欧盟指责美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并要求修改法案中涉及2310亿美元补贴计划的9项条款。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10月曾表示,“原则上,美国不应该拿这个来对抗朋友。”

作为欧洲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先后对美国法案表现出不快。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玻璃制造商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水泥制造商拉法基(Lafarge)等国内工业企业的高管表示,“我们需要在这一点上唤醒欧洲”。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同样批评美国的扶持政策“过分”了,这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德国总理朔尔茨更是发出警告称,美方做法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关税战”。

泛欧游说团体“欧洲商业”(Business Europe)副总干事路易莎·桑托斯(Luisa Santos)表示,美国法案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可能会刺激其他地区的保护主义措施抬头。

然而尽管充满怨气,欧洲似乎并没有找到有效地应对方法。桑托斯说自己对找到解决方案“完全有信心”,但美国国会不太可能重新审查这项法案,她也不知道在绕过国会的情况下,拜登政府能做出怎样的让步。

在《通胀削减法案》的影响下,一些欧洲车企开始呼吁政府考虑采取对等补贴措施。

不过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并不愿意跟随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对《金融时报》说:“我们不会参与到补贴竞赛中,用这种方法阻止欧洲企业迁往美国,或从美国撤回投资......我们会为投资欧洲创造真正优良的条件。”

“我们制定了开放的规则,不向欧洲自己的企业提供优惠:可是现在,我们却因此成了受害者。”林德纳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