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量猛涨126%,欧洲在“俄油禁令”实施前狂买柴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8: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一边对俄罗斯能源“喊打喊杀”,一边又忙着“囤货过冬”,这就是当前欧洲的能源现状。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21日报道,由于替代供应来源仍旧有限,欧洲的能源贸易商正赶在欧盟明年2月开始实施禁令之前疯狂采购,将俄罗斯石油产品装满进它们的油罐之中。在荷兰比利时地区的一处储油区,11月份的俄柴油装载量较上月甚至增长了126%之多。

报道称,根据此前通过的制裁方案,欧盟将从今年1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将从明年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包括柴油和汽油等精炼燃油)。目前,欧盟地区的柴油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产品。

路透社报道截图

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帕梅拉·芒格(Pamela Munger)表示,从11月1日至12日,运往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储存区(ARA)的俄罗斯柴油装载量已增至21.5万桶/天,这较10月增长了126%。

金融数据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则显示,由于几乎没有直接的高性价比替代品,截至11月,来自俄罗斯的柴油占欧洲柴油进口总量的44%,10月这一比例为39%。而在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前,这一占比甚至在50%以上。

报道指出,尽管这一比例较今年2月时已经有所下降,但俄罗斯仍然是欧洲大陆最大的柴油供应国。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的炼油和产品市场分析师尤金·林德尔(Eugene Lindell)表示:“欧盟必须获得约500万桶到600万桶/天的柴油,才能够取代俄罗斯的产量,替代品将来自美国以及苏伊士以东地区,主要是中东和印度。”

荷兰咨询公司Insights Global的范瓦赫宁根(Lars van Wageningen)则表示,由于柴油现货出现溢价情况(当前价格高于未来几个月价格),进入到ARA地区储罐的俄油可能会很快被使用或出售。

资料图:ARA储存区第二大储罐公司Koole Terminals(荷兰

今年9月,七国集团(G7)在经历几番拉扯后终于就限价俄油一事达成协议,但具体实施方案并未确定。

11月4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独家报道称,G7成员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同意了一个方案:对俄油设定固定而非浮动价格。同时,限价政策定于12月5日生效。

对于西方国家多次放话实施限价,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表示,不会向那些参与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罗斯不会低于成本价销售能源,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

早在9月,负责能源事务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就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他指出,G7的限价行为绝对荒谬,不仅会导致其不稳定,还会威胁到整个石油市场,这可能导致全球能源安全灾难。

10月12日,普京出席“俄罗斯能源周”论坛重申,对俄罗斯采取能源价格上限等措施是“狡猾的伎俩”和“无耻的敲诈”。俄罗斯不会违背常识,不会向限制价格的国家供应能源。

普京表示,人为设定价格上限会引发全球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将首先对最贫穷的国家造成打击。眼下,由于一些西方国家多年来的错误行动,现代能源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种专业和非政治化的论坛应该对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寻找解决办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