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贝克汉姆任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英喜剧演员粉碎1万英镑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8:1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但西方世界的质疑和批评之声仍不停歇。据英国《卫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0日报道,为抗议球星大卫·贝克汉姆担任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英国喜剧演员乔·莱西特(Joe Lycett)当日发布视频,显示他用碎纸机粉碎1万英镑纸钞。

莱西特的这一举动引发了争议,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不满他在英国生活成本危机期间“浪费”钱。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前文化大臣此前就曾敦促莱西特三思而后行,她直言莱西特此举就是一个“宣传噱头”,并呼吁他改变主意把钱捐给无家可归者的收容所,否则人们对此举只会产生坏印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乔·莱西特现年34岁,是英国的一位喜剧演员,并在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电视台内主持了多档电视节目。据CNN报道,他自称是同性恋者,并在11月13日首次发布一段视频,将矛头对准贝克汉姆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的身份。

在13日的视频中,莱西特要求贝克汉姆不再担任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并给他设定了11月20日这个最后期限。莱西特称,如果贝克汉姆在世界杯开赛前放弃大使一职,他就会拿出1万英镑捐给同性恋慈善机构。“但是,如果你不这样做,我会在下周日(20日)中午,就在世界杯开幕式之前,把钱扔进碎纸机。不仅是钱,你作为同性恋偶像的地位也会被粉碎。”

据《卫报》介绍,贝克汉姆曾在2002年登上同性恋杂志《态度》的封面,并称自己“很荣幸拥有同性恋偶像的标签”。但他这次与卡塔尔签署协议,成为该国世界杯期间的大使,让贝克汉姆在英国国内遭受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因为在卡塔尔同性恋是非法的,莱西特就是高调反对贝克汉姆与卡塔尔有联系的人之一。

到了当地时间20日中午,莱西特给贝克汉姆设置的最后期限到期,贝克汉姆仍未公开回应莱西特或者外界对他大使职位的批评。于是,莱西特先在他注册的网站上发布了一段显示他粉碎1万英镑纸钞的视频,然后又在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了这段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视频中,莱西特特意穿着代表LGBTQ群体的彩虹色的衣服,把看似是两捆现金的东西放进了碎纸机,然后对着镜头行了屈膝礼。他还给视频起了个标题“进步的平台”,这是贝克汉姆对卡塔尔世界杯的评价。

对于莱西特的行为,《卫报》直言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噱头”,并指出这一噱头在网上引起了分歧。

一方面,部分网民对莱西特表达了支持,他们声称这是“艺术”,能让人们认识到对LGBTQ群体生活的重视“仍然很少”。

还有人夸赞莱西特粉碎1万英镑是个“非常有效的”营销方法,并称“如果1万英镑被投入市场营销,那么LGBTQ问题和慈善的公关、曝光和可见度就会大大降低”。

而另一方面,许多网民则不满莱西特在英国生活成本危机期间“浪费”钱,并指出他本可以将这笔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

“如果那是真正的钱,那么你应该感到羞耻。这些钱本可以用在好的地方。你的观点就是你的观点,但是把钱撕成碎片而不是捐给有价值的事业永远是不合理的。”

“真是令人反感。”

“在英国有数百万人在使用食品银行的情况下,不管你的观点多么合理,粉碎1万英镑都不是进步的表现。”

“试想一下,如果今天能多出5英镑,2000个家庭会很高兴的。即使是他自己的钱,这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他肯定一开始就知道贝克汉姆不会注意到他,所以这有什么意义呢?真是白白浪费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莱西特实施粉碎纸钞行动之前,英国前文化大臣娜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就敦促他三思而后行。多里斯在推特上艾特莱西特,并写道:“粉碎1万英镑给乔·莱西特带来的收入将远远超过他的花费,这实际上是一个付费的宣传噱头,而且已经奏效了。任务已完成。如果他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在圣诞节前把钱捐给无家可归者的收容所,现在就没人会对他有什么坏印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