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高官被曝施压海湾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恐影响与美国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22: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这是事实,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如此。”当地时间11月20日,白宫负责中东事务的最高官员布雷特·麦格克(Brett McGurk)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友发出施压信号,声称这些国家若深化与中国的某些关系,将妨碍它们与所谓“主要战略盟友和安全伙伴”的合作。

彭博社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态势,正在考验海湾地区一些石油国家的“对美忠诚度”。报道还以去年阿联酋暂停与美国的军售谈判为例,指出美国已多次介入海湾国家同中国的发展关系,但一些国家并不愿意在涉华问题上向美国低头。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1月20日报道,白宫中东事务协调员麦格克当天在巴林的一场会议上发表了上述涉华言论,这场会议是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一场安全会议。

他声称:“与中国的某些伙伴关系,会对我们的行动造成限制。基于我们军事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在这里和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报道称,麦格克当天还表示,美国盟友(与中国发展关系)还没有到危及(与美国)合作的地步。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那种妨碍我们在这里努力合作的关系。”

白宫中东事务协调员麦格克在巴林参加会议 国际战略研究所推特图

彭博社解读麦格克当天发言时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正在考验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国家的“忠诚度”。尽管这些国家与美国有着数十年的密切合作,包括建立军事基地等,但中国也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力量。与此同时,外界有关美国将从该地区“撤离”的说法,促使这些国家在安全和外交伙伴关系等领域寻求多样化。

报道还称,这并非美国第一次干涉海湾国家同中国发展合作关系,并以阿联酋为例作了介绍。

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同意向阿联酋出售包括F-35战斗机在内的武器,但在去年12月14日,阿联酋驻美使馆表示,该国已经暂停了这笔价值230亿美元的军售谈判。去年6月,拜登政府以出售F-35战斗机为条件,施压阿联酋放弃使用华为设备,并采取其他措施与中国“保持距离”。

事实上,阿联酋一直对美国所谓“国家安全风险”的说法持怀疑态度,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Anwar Gargash)曾表示,他们担忧阿联酋因此陷入中美“激烈竞争和新冷战”之中。他还表示,阿联酋只是在口头上支持美国的情报工作,实际上并不同意美国方面的定性,只是不想惹恼美国这个战略盟友。

这笔军售原本会使阿联酋成为中东地区除以色列外,第二个装备F-35战机的国家 资料图

而对于阿联酋暂停价值数百亿美元的F-35美制战机进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时解读称,阿联酋已经确定了新的基调,即阿联酋不打算总是在中国问题上向美国的要求低头。

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加尔贾什去年还曾进一步表示,美国迫使海湾地区的国家选择立场是一个“坏消息”,他敦促中美两国进行对话,以避免“新冷战”的发生。

在今年8月12日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原则。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发挥的始终是建设性作用,从不谋取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权力真空。中方支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地区国家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我们愿同阿拉伯兄弟继续携手同行,支持彼此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汪文斌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