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记者穿拖鞋呛声尹锡悦后,韩总统府宣布“每日记者会”暂停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23:1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韩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21日,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办公室向韩媒宣布,因近期发生“不愉快事件”,韩国总统尹锡悦每天在上班途中举行的“每日简约记者会”从当天起暂停举行。

报道称,这里的“不愉快事件”是指18日的“每日简约记者会”上,韩国MBC电视台一位脚踩拖鞋的记者就被禁乘总统专机随行向尹锡悦提出具有攻击性的问题,并同在场政府官员争执一事。

21日晚些时候,韩国记者协会发布声明称,总统府此举是对异议媒体的报复,也流露出“杀鸡儆猴”的意图,故要求总统府立即停止挑拨跑口记者团内部关系的意图。

11月18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龙山总统府一楼接受“每日简约记者会”采访 图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18日上午,尹锡悦在龙山总统府举行的“每日简约记者会”上就禁止韩国MBC电视台记者搭乘总统专机随行出访一事表示,是总统为捍卫宪法而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尹锡悦称,MBC用与事实不符的假新闻离间了国家安全的支柱——韩美同盟关系,行为非常恶劣。他还表示,媒体的自由固然重要,但其支撑民主体制的责任更加重要,尤其是涉及到保障国民安全的问题时,其重要性无以言表。

尹锡悦话音刚落,一位脚踩拖鞋的MBC电视台记者立即大声质问道:“MBC恶意歪曲什么了?”

不过,尹锡悦并没有回应这位记者的提问,而是立即转身向办公室走去。该记者见状,向背对着自己离去的尹锡悦继续高声抗议。随后,该记者还与指责他“不礼貌”的韩总统府官员发生争吵。

双手抱胸、脚踩拖鞋、呛声总统,这名记者的言行很快就引发舆论热议。韩国国民力量党紧急对策委员金钟赫就一度指责该记者需要学习“做人的基本礼仪”,“记者并不是流氓”。

11月18日,韩国MBC电视台的一名脚踩拖鞋的记者双手抱胸质问尹锡悦 视频截图

报道称,21日上午8时54分,即尹锡悦抵达总统府的数分钟前,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办公室向媒体发送通知称,“每日简约记者会”从当天起暂告取消。

据悉,尹锡悦当天上午除总统办公室首席秘书官会议、与国务总理的每周例会等内部会议之外,没有其他外部行程。但与平时不同的是,尹锡悦当天上午9点1分许抵达龙山总统府一楼后,径直走入办公室,未与记者会面。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称,如果不就近期发生的“不愉快事件”制定根本的预防对策,“每日简约记者会”将无法举行,该记者会旨在与民众进行开放式的沟通交流,如果后续制定出能够充分体现该宗旨的方案,届时将讨论是否重启记者会。

对此,包括韩国纽西斯通讯社、《中央日报》、韩联社等多家韩媒均认为,韩国总统府口中的“不愉快事件”,指的就是前述MBC电视台记者“无礼呛声”尹锡悦的行为。

韩联社称,在此之前,韩国总统的“每日简约记者会”曾因今年7月韩国疫情再次扩散,以及梨泰院踩踏事故国家哀悼期等外部因素暂停,这是该记者会首次因“内部因素”而取消。

《中央日报》则报道称,韩国总统府可能会对此采取后续措施,要求MBC电视台更换跑口记者或对其进行惩戒。

21日晚些时候,韩国记者协会发布声明称,总统府在叫停“每日简约记者会”前联系跑口记者团干事听取了对MBC电视台的处罚意见,这不仅被视为对异议媒体的报复,也流露出“杀鸡儆猴”的意图。

该声明称,总统府正在试图讲该记者会被叫停的责任归咎MBC电视台,故要求总统府立即停止挑拨跑口记者团内部关系的意图。

尹锡悦在龙山总统府一楼接受记者采访 图源:韩联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尹锡悦与MBC电视台的恩怨,最早可以追溯到该媒体在今年9月的一篇报道。

9月21日,尹锡悦前往美国纽约参加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全球基金第七届财政公约大会”。会后,尹锡悦被多家韩媒拍到了疑似“私下爆粗口”的一幕。

韩联社指出,当日,由于现场有杂音,尹锡悦的声音不太清晰,但MBC电视台在视频中直接打出了字幕,表示尹锡悦对和他一起参加会议的韩国外交部长朴振说了一句“这些崽子们,如果不通过法案,让拜登丢脸了要怎么办?”

该视频曝光后在韩国本土引发群嘲,民主党谴责这是“粗口外交、外交惨案”,在韩国社交媒体上,“好丢脸”也多次刷屏。

9月26日,尹锡悦本人首次对此事做出回应。他称自己没有提到“拜登”,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自己当时说的是“(如果法案)没了”。即尹锡悦的原话是:“这些崽子们,如果不通过法案,(法案)没了,丢脸了怎么办?”

据韩联社消息,10月31日,韩国外长朴振以“捏造字幕”为由向韩国言论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MBC电视台更正报道。但据韩国外交部透露,双方已于调解日(11月10日)向言论仲裁委员会陈述立场,但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程序已经终结。

另一方面,尹锡悦及其夫人金建希于11月11日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出访,韩国媒体同机随行,唯独MBC电视台被排除在外。

韩国总统府在11月9日宣布,鉴于MBC电视台近期反复发布关于外交的虚假新闻,且其报道有失偏颇,为防止类似情况重演,不为MBC记者提供采访便利,不允许MBC记者乘坐专机。尹锡悦10日回应称,由于海外出访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政府作此决定。

对此,韩国多个媒体团体表达了抗议。MBC电视台11日发布声明称,不让特定媒体乘坐总统专机的措施违反了韩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为防以后再次出现此类采访限制措施,决定通过宪法诉愿等救济机制维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