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石油以缓和与美国关系?沙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15:57

(观察者网讯)产油国联盟“欧佩克+”(OPEC+)正在讨论增产石油?美国媒体的这则爆料,在11月21日遭到了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的断然否认,后者表示,OPEC+不会在例行会议前讨论任何有关石油产量的决定,OPEC+的减产将持续到2023年底。

这一消息也引发国际石油市场的激烈震荡,国际原油期货一度因“增产”传闻暴跌6%,但在沙特否认传闻后又迅速“收复失地”,几乎重回盘初水平。截至21日收盘,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收于每桶79.73美元,下跌0.44%;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87.45美元,跌幅0.19%

有关“OPEC+考虑增产”的传闻源于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该报援引“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的消息称,在12月4日的OPEC+会议举行之前,沙特正与其他OPEC+成员国讨论每天增产50万桶石油的事宜。此举可能有助于弥合美国和沙特的紧张关系,并抵消“俄罗斯原油供应缺口”。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发文称:“在俄罗斯石油受到限制之前,OPEC+考虑增产”

《华尔街日报》称,在七国集团考虑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欧盟即将实施“俄油禁令”之际,沙特可能会借增产“表明立场”,即沙特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行事,而不是“为了俄罗斯的利益”。

该报还援引这些“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拉克和阿联酋这两个OPEC主要成员国有意开采更多的石油,他们正在推动OPEC+允许自己提高石油日产量上限。这一变化如果得到批准,OPEC+的石油产量可能会有所增加。

但《华尔街日报》的爆料很快遭到沙特方面的断然否认。据沙特通讯社21日报道,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当天晚些时候回应说:“众所周知,OPEC+不会在例行会议前讨论任何决定,这不是什么秘密。OPEC+目前已决定每天减产200万桶石油,这将持续至2023年底。”

他还补充说,如果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通过减产来“平衡供需”,OPEC+将随时做好干预的准备。

沙特通讯社:沙特能源大臣否认近日有关OPEC成员讨论每天增产50万桶石油的报道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政府强烈否认增产传闻并暗示可能进一步减产,这一表态或许会让OPEC+各成员国在下一次会议上继续维持减产的决定。

“关于下一次OPEC+会议,市场参与者应该不会再预测政策能够发生逆转。”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直到有明确证据表明俄罗斯石油供应可能中断之前,他们很可能做出‘维持现状’的决定。”

这则传闻也让国际原油市场在21日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金融时报》称,在美国媒体放出增产的消息之后,国际油价一度暴跌6%。但在传闻遭到沙特能源大臣否认之后,油价在短短数小时内迅速回升,截至当天收盘几乎重回盘初水平。

今年10月5日,OPEC+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起减产石油200万桶/日。这是自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0月21日表示,OPEC+正在做正确的工作,此举旨在“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能源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