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与科索沃代表团谈判7小时无果,未来将有许多不眠之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16:41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1月21日,由欧盟外交官员牵头的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的新一轮谈判宣告失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后对记者说,塞方与科索沃代表团的谈判长达7个多小时,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他表示未来将迎来许多艰难的日子,“会有许多不眠之夜”。

新南斯拉夫通讯社(tanjug)视频报道截图

综合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巴尔干洞察”21日报道,在科索沃局势升级的背景下,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天在布鲁塞尔主持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代表团新一轮谈判。

不过,这场谈判最终未能取得成果。博雷利事后表示:“我们提出了一项建议,武契奇总统今天接受了,而库尔蒂(科索沃地区领导人)没有接受。”

“我将向欧盟成员国通报各方的行为以及有关方对国际法律义务缺乏尊重的情况,我不得不说,这一条(指缺乏尊重)尤其适用于科索沃当局。” 他补充说。

武契奇总统会后也对记者表示,“我们与欧盟及科索沃普里什蒂纳当局代表在布鲁塞尔长谈了7个多小时……由于我不清楚的原因,我们完全无法达成任何协议。”

“塞尔维亚方面完全是建设性的立场,我们已经接受(谈判协议)文本更改了10次,但是阿尔巴尼亚族(科索沃地区主体民族)方面总是会添加一些显然不可能的内容。”

武契奇还说:“我将在今晚或明天向我们的民众发表讲话,这取决于我们何时回国。未来将会迎来许多艰难的日子,会有很多不眠之夜。”

报道称,本次谈判是为了解决科索沃地区僵持已久的汽车牌照和身份证件问题。

科索沃当局早前提出新政,要求居住在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需要在两个月时间里将塞尔维亚的汽车牌照更换为科索沃车牌。所有持有塞尔维亚身份证件和护照的人员也需得到额外文件方可入境,这与塞尔维亚对科索沃人员入境采取的政策相类似。

这些政策原定于当地时间8月1日起正式生效。不过在欧盟和美国政府的施压下,科索沃当局已将车牌禁令期限一再推迟。

11月21日谈判破裂后,科索沃当局警方一度宣布将从当天开始对持有塞尔维亚车牌的车主处以罚款。不过后来当局宣布应美国请求,将这一处罚措施推迟48小时。

同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推特发文称,对车牌纠纷未能解决感到失望,必须避免局势升级,北约驻科索沃地区的部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巴尔干洞察”指出,尽管武契奇听从了博雷利提出的有关车牌问题的解决建议,但是科索沃领导人库尔蒂在谈判中认为,不能只讨论车牌,而不讨论塞方与科索沃当局关系完全正常化的问题。

而武契奇认为,讨论这些没有意义,塞尔维亚不可能承认科索沃当局“独立”。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估计有20万在科索沃的塞族人流离失所。战后,科索沃事实上脱离了塞尔维亚中央政府的管理。1999年6月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

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虽然得到了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承认,但包括塞尔维亚、俄罗斯等约90个国家并未承认。而在美国所领导的北约组织中,就有四个国家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