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呼吁克制后,埃尔多安再次暗示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对库尔德武装发动地面行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22: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1月1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处知名步行街发生爆炸,多人伤亡。土耳其政府认为,这次袭击是“库尔德工人党”(PKK)所发动。

当地时间11月20日,土耳其发起“报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北部进行“爪剑”军事行动,跨境打击库尔德武装。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暗示,空袭过后,土耳其将“很快”在叙利亚对库尔德武装发动地面行动,他誓言要铲除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势力。

而在埃尔多安作出最新表态前不久,俄罗斯方面表示理解和尊重土方的“正当安全关切”,但仍呼吁不要采取这样的行动,认为各方应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恶化的措施。与俄方一样,美国方面的态度也是呼吁各方能够缓和局势。

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截图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 Sabah)当地时间11月22日报道,埃尔多安当天在土耳其东北部阿尔特温省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说:“我们通过摧毁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的恐怖分子为目标,对造成6名无辜者死亡的卑鄙袭击作出了回应。”

他随后暗示,土耳其将“很快”在叙利亚对库尔德工人党的恐怖组织分支发动地面行动。

“几天来,我们一直在用我们的飞机、大炮和无人机对付恐怖分子。”埃尔多安说:“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们很快就会用我们的坦克、大炮和士兵把他们全部铲除。”

“我们知道恐怖分子的身份、位置和行踪。我们也非常清楚是谁资助、武装和鼓励了恐怖分子。”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尊重与叙利亚边境安全有关的每一项协议,他还强调,希望能尽快铲除所有恐怖分子。

埃尔多安发表讲话 图自土媒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11月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当天宣布,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北部发起“爪剑”空中军事行动,对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打击,摧毁了“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并在社交媒体公布了行动画面。

土耳其国防部在声明中称,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北部成了被“恐怖分子”用于发动袭击的基地。它的社交媒体账号还称,现在“是时候算帐了!这些无赖要为那些奸诈的袭击负责!”

社交媒体视频截图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Hulusi Akar)誓言,土耳其将继续追究那些破坏土耳其国家安全者的责任。他还表示,土方行动依据的是《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的自卫权,称:“只有恐怖分子和他们的藏身之处成为袭击目标……我们土耳其武装部队的魔爪再一次落到恐怖分子的头上。”

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在土耳其发动“爪剑”之前,该国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81人受伤。土耳其警方抓获了大量外国嫌疑人,并在一名嫌疑人家中缴获了3800美元、5000欧元和10000土耳其里拉以及大量珠宝首饰。

救护车、消防车和警察到达现场。图自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国际频道

土耳其政府认为,这次袭击是“库尔德工人党”发动的,这起爆炸案的嫌疑人阿赫兰·巴希尔(Ahlam al-Bashir)也在警方的审讯中承认自己接受了“库尔德工人党”、“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卫军”训练。不过,“库尔德工人党”11月14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们与爆炸袭击事件无关。

据悉,土耳其将“库尔德工人党”视为恐怖组织,多次越境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半岛电视台称,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尚未就此发表评论。2016年以来,土耳其已在叙利亚发动了三次重大跨境行动。

11月16日,叙利亚外长梅克达德在大马士革一场活动中表示,叙方谴责发生在任何地区的恐怖袭击,但土耳其不应该利用此类事件针对叙利亚,作为任何可能恶化现状的行动的借口。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针对地区局势,过去六个月里,埃尔多安也曾发出过“出动地面部队”的类似威胁,但此番土方发动跨境空袭,增加了这种更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对此,俄罗斯方面警告土耳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发生的行动。就在埃尔多安作出最新表态前不久,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尊重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正当安全关切”,但各方应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恶化的措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对记者说,虽然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莫斯科理解安卡拉的安全关切。

“我们理解并尊重土耳其在确保自身安全方面的关切。我们认为这是土耳其的合法权利。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整体局势不稳定的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